扎西康整装勘查区取得重大找矿进展藏南错那洞地区铍资源量可达大型-超大型规模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梁维 发布时间:2017-07-14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共同主办、山南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协办的“西藏扎西康铍锡钨多金属地质找矿工作推进会” 近日在西藏山南市召开。会议由西藏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刘鸿飞主持,西藏国土资源厅厅长梁建平、国土资源部找矿勘查指导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志成、山南市副市长黄金城等出席会议。  

会议透露,2016,西藏扎西康整装勘查区在稀有金属铍,有色金属锡、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找矿新发现。通过研究和初步工程控制,扎西康整装勘查区南部的错那洞地区铍资源量可达到大型-超大型规模,锡、钨也具有大型找矿前景,喜马拉雅带中段同样具有巨大的铍锡钨找矿前景。该项找矿成果对显著提升我国铍资源储量,有力缓解铍资源对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彻底改变地质学家对喜马拉雅带成矿作用的传统认知。此项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扎西康产学研人才团队发现,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西藏国土资源厅以及山南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40余名专家还现场考察了扎西康产学研基地和错那洞铍锡钨多金属矿,就矿床类型、规模、主攻矿种、下一步研究-勘查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获得者李文昌、侯增谦等有关专家对扎西康整装勘查区取得的重大找矿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发现铍锡钨矿对山南地区发展特色优势矿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勘查力度,通过工程控制矿体深部资源量,着力打造扎西康铍锡钨多金属资源基地。 

据了解,2012年,为了深化冈底斯等重点成矿带,积极开拓喜马拉雅成矿带催使“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成果(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继续发酵并积极配合西藏探索地质找矿新机制,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建了以李光明为核心的扎西康产学研人才团队,并携手西藏华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扎西康铅锌多金属整装勘查,全力打造西藏扎西康地调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2012-2016年,该团队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点燃了铅锌锑多金属找矿远景区找矿希望,获得了一系列重要找矿发现,提高了扎西康找矿信心。经过5年的艰苦工作,该团队系统总结了矿集区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控矿要素,首次提出了扎西康铅锌矿集区“伸展热穹窿控岩,张扭性断裂控铅锌,压扭性断裂控金,剪切构造控制铍锡钨的规律”成矿新模型,揭示并合理解释了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集区区域构造演化、成矿作用和控矿规律,为找矿突破提供了理论支撑,总结了多套有效的勘查技术方法组合。到2016年,扎西康矿区控制的铅锌资源量从110万吨增加到230万吨,且多是可供开发利用的富矿体,也揭示出矿区深部还具有进一步的找矿潜力,坚定了企业进一步找矿的信心,实现了三年再造了一个“扎西康”的目标。另外,该团队承担的金矿找矿工作也取得新成果,在马扎拉矿区、姐纳各普矿区提交岩金矿产地2个,新增岩金资源量10吨,打开了整装勘查区寻找造山型金矿的找矿窗口。 

专家表示,此次该团队在西藏山南市的错那县和隆子县新发现超大型铍多金属矿,对打造中国“铍都”,支撑服务藏区脱贫攻坚,开辟喜马拉雅成矿带稀有及锡钨找矿新方向具有重大意义,该项成果使扎西康整装勘查区找矿总成果达到了新高度。 

 

                                                                            扎西康整装勘查区铍锡钨多金属地质找矿工作推进会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扎西康产学研人才团队核心人员李光明研究员进行错那洞铍钨锡多金属矿成果汇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获得者李文昌考察扎西康产学研基地 

 

                                                                 李四光地质科技奖获得者李文昌与工程首席王立全等现场考察错那洞铍钨锡多金属矿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