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石墨找矿取得新进展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7-12-18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龙门山-滇中成矿带通安和宁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近日在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的赖宜梁地区调查发现三条晶质石墨矿化体,其中1号和2号矿体概算334矿物量为43万吨,达到了中型矿床的规模。

    据了解,四川省南江县地处龙门山-米仓山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域内石墨矿成矿地质背景优越。通过以往的地质工作,区内相继发现了坪河、尖山等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石墨矿产地,已探明石墨矿770万吨。为落实中央扶贫精神,推动地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撑服务巴中市、南江县打造“中国石墨之都”的中长期规划,成都地调中心于2016年实施了“龙门山-滇中成矿带通安和宁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四川关坝、南江地区开展石墨矿找矿与成矿背景研究。

    2016年,项目在矿调过程中,于赖宜梁地区先后发现了非常好的石墨矿化线索,并圈定了赖宜梁石墨成矿远景区。2017年,项目通过大比例尺矿产地质调查及地表工程揭露和实验验证,在赖宜梁成矿远景区发现了三条晶质石墨矿化体。项目研究认为,该区域仍有进一步找矿的意义和潜力。

    从目前发现的石墨矿来说,四川省巴中市石墨矿分布较为集中,从南江坪河-上两距离约15千米,有坪河中型石墨矿、尖山超大型石墨矿、庙坪超大型石墨矿。赖宜梁中型(预查?)石墨矿的发现,将为助推形成米仓山地区超大型晶质石墨矿基地,拉动通安-南江-巴中地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巴中市打造石墨之都和石墨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5.jpg

    赖宜梁石墨矿化露头及镜下特征

    a.脉状石墨矿化,赖宜梁TC15b脉状石墨矿化,赖宜梁TC15c.层状石墨矿化,庙垭,TC11 d.角砾状石墨矿化,庙垭,TC12e.石墨矿化片理化大理岩,D2145,上湾,TC15f.石墨矿化绢云母化大理岩,上湾,D2158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