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地球“做CT

--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地球日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任淑珍 张璋 发布时间:2019-04-28

“What?给地球做CT没错,就是给地球“做CT”。让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的博士团们来教教我们。  

为迎接第50个地球日的到来,2019426日,成都地调中心3位地球物理博士走进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宣讲活动。 

               01 

               02

 宣讲会一开始,专家们就用隔空探物这个小游戏牢牢地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同学们通过磁力仪探测三个不同的小箱子所显示的读数来判断箱子里的物品。有趣的科学实验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

              03

 

              04

  随后,专家们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地球CT,如何给地球做CT,做CT有哪些工具,并通过一段科普视频介绍了地球物理如何像一双眼睛一样透视地球深部结构。看得同学们目瞪口呆。  

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地质过程和我国资源现状:火山等岩浆活动使得地球深部物质运移到地表,板块俯冲运动使得地球浅表物质运移到深部,从而实现地球各圈层物质的循环、交代、组合。实现各种等金属元素的迁移,进而形成宝贵的矿产资源。我国虽是矿产资源大国,门类比较丰富,部分矿种储量居世界前位,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居世界第53位。 

            05

 此外,我们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影响着地球,诸如重力场、地磁场、天然地震、太阳风、雷电等等。哇,地球的奥秘还真多!  

如何给地球做“CT”呢?那我们就要研究和观测各种地球物理场的变化,探测地下深处的内部结构,从而为祖国寻找宝贵资源。这就是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工作者就是给地球做“CT”的人啦。 

                                                     

            06

 通过互动游戏,宣讲和视频,同学们对地球的磁力、重力有了基本认识,对地球深部矿产和油气资源的勘探有了初步了解。  

本次活动由成都地调中心,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成都市金牛区城隍庙社区共同主办。中心副主任齐先茂、主任助理刘大文到会参加活动。成都地调中心党委办公室、团委、青年工作部、成都市第八中学党委、城隍庙社区党委共同配合协作完成了此次活动。  

多年来,成都地调中心和成都市第八中学在城隍庙社区的指导下,持续合作举办了多场地球日活动、科普宣讲活动,形成了社区特色文化事业建设的品牌效应,在公众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