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国家需求新篇章

——成都地调中心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兰海 发布时间:2022-12-06

1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奋力谱写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国家需求新篇章”开展交流研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军,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兆国作重点发言,勘查室、东南亚和南亚地质调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青年工作等7个方面作出的12项重大决策均与地质调查工作息息相关,中心各部门、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地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推进西南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准支撑国家需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统筹部署。中心要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把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历史方位,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推动实现地质工作现代化。 

会议强调,局党组近期部署的一系列重点工作,明确了地质调查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方法路径,中心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足用好政策、敢闯敢觅新路,全力攻坚改革难题,推动西南地调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统筹部署、深化央地合作与企业联动、加强科技攻关,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三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页岩气、地热等清洁能源地质调查,加强碳储碳汇等国情调查,全力支撑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四是精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南重大工程建设等需求,全面提高地质调查精准服务水平。五是以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支撑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监测预警、生态地质基础性调查为抓手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六是聚焦“三性”职能,明确中心职责定位,夯实人才、装备硬实力,提升中心管理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业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管理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野外条件保障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断提升中心发展成果、业务成果显示度与影响力。七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弘扬新时代地质文化,不断凝聚中心干事创业整体合力。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和底线类工作,保障中心地质调查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中心党委、各党支部要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以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方式,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李军同志作重点发言

 

王兆国同志作重点发言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