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冠院士赴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作者:周小琳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6-04-26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先生受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参加国土资源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举行的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王铁冠先生以论中-新元古界油气资源为题,介绍了全球元古界典型油气藏的勘探情况(如东西伯利亚克拉通中-新元古界-下寒武系油气资源),展示了其带领的团队多年来对扬子地区新元古界、华北克拉通中元古界以及塔里木盆地新元古界的油气资源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在烃源岩条件、生烃演化与油源对比等方面做出的显著工作。

王铁冠先生认为,中-新元古界具有相当规模的油气储量与产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潜在油气勘探领域。我国中-新元古界发育有机质高丰度的潜在烃源层,具有油苗、沥青显示,确实经历过大规模生烃过程,但是其热演化程度普遍较高,研究与寻找成熟度适中的区带是发现工业性油藏的关键。

当天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中国三大陆块中-新元古代古大陆重建及油气资源勘探前景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研究员、李秋立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世红教授、张长厚教授,北京大学徐备教授、沈冰教授,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李怀坤研究员,河海大学张传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超教授,地调局油气中心赵省民研究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分公司李金磊、周明辉和李祥高工等赴学术报告现场,参加学术研讨。成都中心油气专业地质工作者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