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需求对接

来源:灾害地质环境地质室 唐业旗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96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南方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调查工程”(简称工程)项目组受邀赴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铁二院)开展业务对接和学术交流会。会上,工程首席专家铁永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未来三年在川藏铁路沿线的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总体部署情况,并对2019年度部署在川藏铁路沿线的6个勘察点情况及康定车站三道桥沟泥石流监测预警方案进行了汇报。铁二院代表针对川藏铁路勘察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格聂山不稳定斜坡、东达山隧道岩溶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双方就当前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面临的天全车站后山边坡、二郎山隧道进口边坡整体稳定性、折多塘大型桥梁桩基边坡蠕滑、高原泥石流监测预警与治理等关键地质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效果显著。 

本次交流会得到了铁二院地勘分院总工程师、川藏铁路张广泽地质创新工作室主任张广泽的高度赞誉,并表达了下一步与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共同搭建相互合作交流渠道的殷切希望,双方下一步将在业务交流、科技创新及成果共享等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科研理论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 

根据此次交流对接的情况,工程下一步将推进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尽快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二是尽快完成铁二院密切关注的川藏铁路沿线王呷二村滑坡和折多塘斜坡的勘察与评价工作;三是加快康定车站三道桥沟泥石流监测预警示范点的建设。

这是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川藏铁路减灾需求而安排的针对性需求对接工作,旨在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遇到的地质灾害及工程地质问题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水工环地质学科业务发展及影响力,服务西南地区重大工程建设与防灾减灾。

01

02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