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甲玛矿区3000米科学深钻正式开钻

来源:地调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8

2019年6月22日,“甲玛-驱龙铜多金属资源基地深部勘查与增储示范”3000米科学深钻现场研讨及开钻仪式在拉萨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深钻平台举行。甲玛矿区科学深钻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地勘查开采专项《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青藏高原固体矿产调查领域首个3000米科学深钻。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矿产资源研究所,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矿产勘查开发区地质调查院,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等单位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了现场研讨及开钻仪式。

开钻仪式上,成都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强调开展青藏高原成矿系统精细化研究,实现3000米以浅综合地质信息透明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发表致辞并指出:深地项目的实施,是地质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矿产勘查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投入与企业力量合作的典型范例,为西藏地区地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契机。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及第三地质勘查院的领导分别致辞,并对钻探项目安全,科学高效的施工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安排。

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谈到3000米青藏高原深钻,感慨万千,他认为部署于世界级的甲玛超大型斑岩-矽卡岩铜多金属矿床,瞄准甲玛矿床及冈底斯成矿带其他同类型矿床深部富铜矿资源评价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勘查需求,通过实施深钻和相关配套工作,有望实现对蚀变矿化耦合关系及矿体结构的精细刻画,定向预测深部矿体及找矿靶区,建立冈底斯成矿带碰撞型斑岩成矿系统探测技术方法示范和勘查模型,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一套深部资源勘查技术示范体系,为实现资源发现与储量增长双跨越提供技术支持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07

                             西藏甲玛矿区3000m科学深钻现场研讨及开钻仪式合影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