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民法典》 弘扬法治精神 创造美好生活

——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工会组织开展《民法典》培训

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基本秩序中的基础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12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工会特邀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赖虹宇为全体职工开展了一次《民法典》培训讲座。 

2020528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11日起正式实施。《民法典》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同时其也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赖虹宇副教授以《中国〈民法典〉:理念特色与制度创新》为题,为大家阐述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意义和特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等内容,既有理论高度的思考,又有实践深度的分析,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内容丰富全面、案例精彩纷呈、分析透彻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强,对职工学习理解《民法典》起到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作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通过本次培训,全体职工对《民法典》有了相对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更充分认识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了干部职工加强《民法典》学习、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社会秩序的自觉,切实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敬法,共同创造和谐、安宁、美好的生活。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