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百科——伊利石

发布时间:2012-11-26

                           

伊利石是一种类似云母的有层状结构的粘土矿物,也被称为水白云母。
  伊利石的片状或条状的晶体非常细小,它们一般呈现给我们的是土状。因为含有杂质,伊利石一般为黄、褐、绿等颜色,但如果纯度高则应为白色。
  很多伊利石是由白云母或钾长石风化后变成的,并且伊利石还会再变成其他粘土矿物。
   晶体主要属单斜晶系的含水层状结构硅酸盐矿物。式中R2+代表二价金属阳离子﹐主要为Mg2+Fe2+等。晶体结构与白云母的基本相同﹐也属于21型结构单元层的二八面体型。晶体有1M2M1Md 3T等多型变体。与白云母不同的是﹐层间K+的数量比白云母少﹐而且有水分子存在。因此伊利石也称为水白云母。还有人把它作为水云母的同义词。伊利石常呈极细小的鳞片状晶体﹐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呈不规则的或带棱角的薄片状﹐有时也呈不完整的六边形和板条状形态﹐通常呈土状集合体产出。纯的伊利石黏土呈白色﹐但常因杂质而染成黄﹑绿﹑褐等色。底面解理完全。摩斯硬度12。比重2.62.9。伊利石是常见的一种黏土矿物﹐常由白云母﹑钾长石风化而成﹐并产于泥质岩中﹐或由其他矿物蚀变形成。它常是形成其他黏土矿物的中间过渡性矿物。伊利石黏土可以作为新型陶瓷原料﹐作耐高温汽缸的助熔剂和在核废料处理上吸附铯以防辐射﹐并可以作化妆品或塑料的填料。纯的白色伊利石也可以代替高岭石作为造纸涂层﹐还能用来生产汽车外壳的喷镀材料及电焊条。伊利石是我国的一种新矿种。在双潮乡渡船头村已发现有伊利石矿。伊利石具有富钾、高铝、低铁及光滑、明亮、细腻、耐热等优越的化学、物理性能。
  伊利石的工业用途极为广泛,可用于制作钾肥、高级涂料及填料、陶瓷配件、高级化妆品、土壤调整剂、家禽饲料添加剂、高层建筑的骨架配料和水泥配料、核工业的污染净化和环境保护。其中微量元素可制作航天飞机的外层涂料。特别是在造纸、化妆品,陶瓷三大行业中,伊利石有着极大的应用价值。
  伊利石黏上(),又称水云母黏土,外观白色、灰白色,含杂质较多的呈灰色或黑色,土状、性脆、易碎、质地细腻、光滑,硬度小,久置水中不膨胀,松散有混浊现象。在煤系地层中伊利石黏土岩常在煤层夹矸石中呈透镜状或似层状产出。
  伊利石黏土()的矿物成分主要为伊利石,含少量的高岭石、蒙脱石、绿泥石、叶蜡石等。碎屑矿物常见的有石英、长石、铁质等。伊利石黏土()的化学成分因含有其它杂质变化较大,除SiO2Al2 O3含量高低差别较大外,而K2 ONa2 O较稳定,一般K2 O6~9%,Na2 O0.5~1.5%之间。
  伊利石黏土()是分布最广的一种黏土岩,常见纯的伊利石黏土()不多,往往与其它黏土矿物混杂在一起,成为复成分黏土岩。如果成分单纯,可以形成伊利石黏土矿,如我国四川、沏北西部、河北校付等地都有伊利石黏土()的产出。伊利石黏土()的用途很广,在陶瓷工业上利用伊利石黏土()作为生产高压电瓷、日用瓷的原料,在化工工业上用作造纸、橡胶、油漆的填料,在农业上制取钾肥等。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