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开展罗平生物群现场科普活动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25

秋日的滇东高原,蔚蓝的天空中挂着棉花样的白云,煞是美丽。9月24日上午,两百余名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在多名老师的带领下,齐聚在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题写的“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石碑旁,欢声笑语,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到处探视着眼前的一切。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现场科普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01

本次科普活动是成都地调中心在全力推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普规划目标任务的同时,科普工作领域的一次探索。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对此,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高度重视,成都地调中心党委积极落实。在推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针对中心业务领域特色,结合局科普工作重点,转变服务方向,探索更加积极主动、更具影响力和更贴合社会公众需求的科普活动。 

                02

在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化石展厅,孩子们围拢住一个个海洋古生物化石标本,发出一阵阵惊奇的叫声,认真做着记录,不时向讲解员地提出各种问题,成都地调中心的专家们通过讲故事的形式绘声绘色地一一解答。从孩子们似懂非懂而又偏想弄懂的表情中,记者感觉到,科普工作的必要性比想象的更加迫切。 

               03

 

记者了解到,罗平生物群化石的发现纯属偶然。2007年10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云南1:5 万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组在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在距罗平县城东南12公里的罗雄镇大洼子村附近中三叠统关岭组二段地层中发现大量保存完好的鱼化石以及海生爬行类化石、节肢动物化石和棘皮动物、双壳等无脊椎动物化石和植物化石群。随后研究揭示该生物群产出时代属于中三叠世安尼期,距今约2.44亿年,特命名为罗平生物群。 

                04

专家介绍,罗平生物群是云南古生物化石研究领域中又一重大发现,其巨大的科学价值得到了国内外古生物学界的认可和赞誉。其中鱼类化石品种丰富,主要为古鳕鱼类、龙鱼类、裂齿鱼类、肋鳞鱼类、半椎鱼类以及空棘鱼类,约有四十多个属种,包括了30多个新种属。节肢动物化石包括甲壳类、鲎类、千足虫类等。鲎、等足目、千足虫等化石均是首次在我国发现。化石群种类丰富,规模庞大,保存完整精美,堪称我国三叠系海洋生物化石库,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价值。 

整整一个上午,通过组织孩子们观展,观看科普视频,使孩子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地学知识教育。活动结束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孩子们一个个意犹未尽,踊跃举手抢答专家提出的问题,使本次活动更加增添了一种欢快的气氛,真正做到了地学科普让孩子们入脑入心。 

当天下午,记者随成都地调中心的专家们参观了馆藏于罗平县自然资源局大院内的数千块精美的化石标本。下午3点左右,记者跟随专家们到化石采集3号采场,这个巨大层状结构的岩层采场,脚下随便一踩,都能踩住生物化石,各种各样的化石随处可见,地质锤随便一敲,都能敲出一块生物化石来。这里简直是一本巨大的生物化石教科书。随后我们又赶到首次发现龙鱼化石的1号采场,在那里又找到了几块化石标本。 

据了解,目前罗平古生物群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各项研究还在继续进行当中。成都地调中心的专家们首次在罗平地区发现了丁氏滇龙、张氏幻龙等海生爬行类及幻龙水下觅食遗迹,对研究海生爬行类的演化及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地区已确立为全球中三叠世海洋生态系统全面复苏的标志。 

                   规模巨大的3号采场

    

                                规模巨大的3号采场 

                   专家们现场采集标本

 

                               专家们现场采集标本 

                   3号菜场随处可见的鱼类化石

 

                            3号菜场随处可见的鱼类化石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