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高原 和谐共生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浅谈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8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地区。她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不丹接壤,西邻克什米尔地区,拥有2500公里国境线长度,是我国西南边疆的重要门户和自然屏障。青藏高原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系统,可以概括为“险”、“难”、“富”、“谐”四个字:

 

“险”指的是高原险峻的地貌格局。高原上有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50多座,其中以珠穆朗玛峰和乔戈里峰这两座世界第一、二高峰最为出名。而冈仁波齐峰因其独特的地质特征被无数虔诚的藏族同胞所敬畏,他们远道而来祈福平安。除了巍峨的群山,还有气势磅礴、一望无垠的高原平原,配以广布的冰川、深邃的峡谷以及丘陵和宽谷盆地,使得高原地貌景象万千,繁而不杂。它们共同勾勒出了世界第三极的轮廓。

 

“难”指的是高原难以征服的气候环境。高原气候以高寒缺氧为主要特征。较高的平均海拔,使得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温度低于5℃,相较地球同纬度其它平原地区低15℃左右。北部的羌塘地区更是有明显的冰封期,常年大部分时间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同样由于海拔较高的缘故,致使空气稀薄,因而日照充裕,紫外线强烈,同时也导致了最高可达30℃的日温差,因此只有较少动植物适应。但是这些极端的气候环境特征,随着地势由西向东下降而逐渐缓和,藏东南部地区气候已经较为适宜,这些地区的居民数量也相对较多。

 

“富”指的是高原富饶的自然资源。青藏高原经历了复杂的地质演化过程,又具独特的气候环境,因此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能源和动植物资源。全球重要的东西向特提斯构造域贯穿整个青藏高原,复杂的原-古-新特提斯洋演化历程使得其具有十分优越的成矿地质背景,涵盖了冈底斯-喜马拉雅、羌塘-三江和秦-祁-昆三大国内成矿域,是我国矿产资源集中蕴藏区。同时,青藏高原的地热蕴量居全国第一位,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也具有丰富的储量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谐”指的是高原人民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青藏高原的民族主体是藏族,他们在该地区有着悠久的生活历史,逐步发展出适应高原生态环境的独特文化特征。其中最直观的就是藏族服饰。相信对藏袍不了解的人总会奇怪为什么常常见到很多人只穿一只袖子或者干脆系在腰间呢?其实看了我们前文的讲解您就能知道:青藏高原的日温差巨大,天气变化迅速,人们正是通过调整藏袍的穿戴形式来适应这样恶劣的气候环境。当然这只是高原人民在适应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更大范围的比如西北部地区以游牧为主,中部地区种植青稞等农作物,东南部地区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等,都是顺应自然的最好实践。

042801 

人类与青藏高原和谐共生了数以千年,这都离不开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和保护,所以请善待自然,为我们和后代留下这一片高原净土!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