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身边的地质知识——地质科普点亮天府新区十一学校“鹿溪探秘”实践课程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科技处(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办公室)(刘洪) 发布时间:2024-04-13

411日,春意盎然,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小学二年级的“小种子”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鹿溪探秘”实践课程。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该户外课堂,在春游踏青中,给200多名同学讲解了鹿溪河谷背后生动有趣的地质知识。

在明媚的春光中,同学们好奇地探索着大自然的奥秘。蜿蜒流淌于成都科学城的鹿溪河水来自哪儿?宽阔的鹿溪河谷是又怎么形成的?脚下的上白垩统灌口组棕红色砂泥岩与几千万年前的白垩纪恐龙有什么关系?遍布鹿溪智谷的紫色土又是怎样哺育着科学城的植被的?美丽的鹿溪河谷需要我们怎么去爱护?成都地调中心刘洪高级工程师一个一个地解答“小种子”们的问题。此外,科普志愿者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怎么用放大镜观察岩石和泥沙的矿物组成和细微结构,怎么用罗盘测量方位。一系列的小知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学的浓厚兴趣。

“鹿溪探秘”作为天府十一学校的特色实践课程,一直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来学习和理解科学知识。此次与成都地调中心的合作,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更将地质科普与中小学科学教育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保护地球宜居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推动了地质科普和中小学科学教育的融合,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对宜居生态环境的热爱。


鹿溪探秘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