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采结合胜甘泉调查服务成效显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探采结合井解决千余人饮水难问题

作者:王德伟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6-09-20

  近日,成都地调中心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探采结合井供水安全示范工程位于西昌市西溪乡牛郎村布设的探采结合井成功出水。终孔井深196米,出水量达57立方米/天,可满足邻近村寨1000余人生活用水。

  据悉,牛郎村二、三组居民长期以来生活用水主要以接引山泉为主,水量受季节影响明显,特别是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的旱季,时常出现泉水干涸、居民无水可吃的现象。如何解决当地老百姓饮水难问题成为当地政府及水文环境地质调查工作的头等大事儿。

  2016年,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地质调查工作支撑乌蒙山区脱贫攻坚精神,成都地调中心实施了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解决区内群众缺水等实际问题。在西昌地区,项目组将调查和服务紧密结合,克服乌蒙山地区地形起伏大、地质构造密布、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找水难度加大等实际困难,将原有的单一功能的水文勘探井与地下水开采相结合,成功在西溪乡牛郎村实施探采结合井,并成功出水。

  目前,西昌市西溪乡牛郎村的探采结合井已经移交当地村民使用,该井终孔井深196m,出水量达57立方米/天,可满足牛郎村二组及周边村寨1000余人的日常用水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在牛郎村三组、普格县特补乡中心小学、昭觉县玛增依乌乡阿捏洛火村等缺水区域部署和施工探采结合井,更大范围内解决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