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大学黄少鹏研究员到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

来源:沉积室 戴婕 发布时间:2018-10-12

1011日,美国密歇根大学黄少鹏研究员应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的邀请,访问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黄少鹏研究员面向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以及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技人员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的地温纪录和地热能源开发”的学术报告。

黄少鹏研究员首先分析了地温记录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地温记录研究气候变化的方法是有别于树轮、花粉、冰芯同位素等研究气候变化的方法,该方法能更好地提取气候变化趋势的信息,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尺度地气候变暖工业化之前即已开始,但工业化以后气候变暖趋势加剧,可见气候变化即有人为因素,也有自然因素。接着,黄少鹏研究员针对目前全球开发地热能的热潮,就地热研究历史、美国地热勘探开发模式、地热开发技术、中国地热勘探开发现状等做了深入了交流,并指出我国地热能的勘探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最后,他强调地热数据库的建立,实现数据共享,将对地热能的勘探开发节省成本、减少风险、推进地热领域以及其他矿产资源领域的勘探开发。

报告会现场,与会人员就地质构造研究在地热研究中的应用、我国西南地区干热岩的开发前景、地温梯度与热储温度的关系、地温记录与地下深度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使大家对地温记录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地热勘探开发现状等方面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

 

黄少鹏简介: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地球与环境科学系研究员, 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国际热流委员会(IHFC)主席。1990年,在汪集旸院士的指导下,首次完成我国大陆地区大地热流分布图、岩石圈热厚度图、莫霍面温度图等地热地球物理基础图件。1992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师从国际地热学界著名科学家Henry Pollack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留在密歇根大学任职至今。黄少鹏教授主持完成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署(NOAA)和美国航天署(NASS)的多项科研基金项目,负责建造全球钻孔测温与气候再造数据库,主笔联合国IPCC气候变化报告Climate Change 2001地温-气候再造部分,其研究结果被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引用为气候长期变化的重要证据。黄少鹏教授关于建立月球对地气候变化观测网络的建议得到国际学术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Nature》、《Science》等在内的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具有影响力的论文近百篇。

01

 

02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