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中心Yury Popov研究员到访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

来源:沉积室 戴婕 发布时间:2018-10-26

1018日,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中心Yury Popov研究员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的邀请,访问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Popov研究员面向成都地调中心科技人员做了题为“热物性和地热学新技术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Popov研究员系统讲解了热导率(TC)和容积热容量(VHC)的测试方法,并介绍了新的测量方法克服了传统测试方法中因缺少理想的热导率模型、沉积岩样品的不均匀性、水动力模型的超敏感性等因素导致测试结果的误差范围较大的缺点。新技术方法测井所得热导率数据与声波测井、自然伽玛测井等方法获得的测井数据对比,显示了良好的对应关系。 

此次学术交流使大家认识到热导率与烃源岩总有机碳、储层孔隙度等物性相关关系,开拓了思路,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了新方法。 

  

Yury Popov简介:俄国地球科学院院士,热导率测量与应用方面国际著名的专家,国内多家教学和科研单位从德国购置的Lippmann and Rauen GbR光学扫描热导仪TCS (Thermal Conductivity Scanner)采用的是他的专利技术,他还是前苏联12km超深钻和德国7km超深科学钻(KTB)地热研究的主要参加者之一,后来又在Schlumberger公司任职,负责热物性研究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中的应用。现就职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中心。

01

02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