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层序地层学”培训活动

来源:沉积地质室 万友利 发布时间:2019-12-18

为进一步加强沉积地质学学科建设,提升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于1119日,特邀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王昌勇副教授,开展“层序地层学”培训活动,重点实验室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基于被动大陆边缘的经典层序地层学原理为重点,通过带领大家回顾经典层序地层学中重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逐渐深入到型层序、型层序的划分(识别)标志,并分别就海相碳酸盐岩、碎屑岩沉积层的层序类型和层序界面、沉积体系域展开,结合丰富、生动的实例分析,说明地层层序的形成主要受到构造运动、全球海平面升降及沉积作用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强调海平面变化对不整合面和层序的形成及其内部沉积体系的作用,进一步指出在沉积盆地分析中建立等时地层格架,能够有效地阐明不同沉积体系及不同类型沉积物在时—空上的配置规律,提高地质学家的理论和实际预测能力,对指导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还介绍了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理论、技术方法及其在含油气盆地层序分析中的应用。

此次培训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层序地层学是通过对露头、测井和地震反射剖面等进行研究,对层序界面和沉积旋回进行识别,并将地层纳入年代地层框架内,进而对地层进行划分和对比,是层序—岩相古地理编图的基础,在油气资源、沉积型矿产勘探、基础地质研究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培训也激发了部分科技人员对该领域的兴趣。大部分科技人员希望实验室尽快组织开展相关野外考察,并希望结合目前中心业务需要,进一步开展自旋回层序地层、调谐天文轨道周期(时频序列分析)等相关领域学习研讨活动。

王昌勇副教授讲课

王昌勇副教授讲课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