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考核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丛峰 发布时间:2020-10-13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自201810月启动以来,已顺利实施近两年。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规范(试行)》(国科资函〔20183号)文件要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于202091719日在西藏拉萨对该项目进行了中期考核。会议邀请了李月臣、吕志成、汤井田、于常青、温汉捷、符巩固、丁自立等国内地学和经济学领域知名专家与会指导。 

在听取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汇报和专家质询后,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认为项目开展两年来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一是在成矿系统结构精细解剖方面,识别了甲玛斑岩成矿系统多元矿体结构,精细解剖并初步建立了错那洞稀有-铅锌矿三维矿化蚀变系统,建立了“朱诺式”成矿模型和雄村铜金矿体三维空间地质结构模型;二是在勘查评价技术方法组合研发方面,初步建立了甲玛矿床综合勘查模型,研发了甲玛成矿系统3千米以浅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方法组合,初步集成了扎西康矿集区铍锡多金属矿床深部找矿技术方法组合等;三是在重要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创新方面,创建了陆陆碰撞造山环境下斑岩成矿系统“多中心复合成矿”作用模型,首次将大功率多场源张量观测的CSAMT结合被动源MT,开展成矿地质体的三维反演等;四是3000米科学深钻取得重要进展,该深钻是我国第一口解剖斑岩成矿系统的科学深钻,目前已顺利实施了2788.8米。 

成都地调中心党委书记胡时友在会议总结中,对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各参加单位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项目科技和财务管理,完善项目合作机制,夯实项目成果,为项目最终结题验收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家林、苗新,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主任科员白璐,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与外事部处长马野牧,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马岩,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齐先茂、科技处副处长丛峰,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及项目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做中期总结报告

图1 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做中期总结报告 

图2 专家组质询现场

图2 专家组质询现场 

图3 中期考核专家领导及项目骨干合影

图3 中期考核专家领导及项目骨干合影 

图4专家组在甲玛3000米深钻现场查看岩心

图4专家组在甲玛3000米深钻现场查看岩心 

图5 甲玛3000米深钻现场合影

图5 甲玛3000米深钻现场合影 

图6 专家组在甲玛岩心库查看深钻岩心

图6 专家组在甲玛岩心库查看深钻岩心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