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院士侯正猛应邀到成都地调中心作学术报告

来源:科技处 丛峰 发布时间:2021-04-28

2021415日,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和下萨克森州能源研究中心教授侯正猛应邀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做题为《碳中和与能源地下储存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昌主持,成都地调中心全体科技人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报告会。 

侯正猛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富有前瞻性。他介绍了国内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碳排放、碳汇及碳中和发展预测、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转型的技术路线及其团队自主开发的“基于智能多板块耦合技术的绿色能源系统(ENSYSCO)”,并进一步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可行方案。他还预测,氢能将会是未来最重要的二次能源,地下储库也将凭借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优点成为重要的储能基地。报告尾声,侯正猛院士展望了中国与世界能源的发展前景,并与科技人员就地球系统碳循环、碳中和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了解,侯正猛院士是大变形与低渗透盐岩力学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领军人物,现代天然气、石油和可再生能源地下储存库设计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二氧化碳地质处置和封存的长期安全性、密封性和新封井技术研究的开拓者,石油天然气工程的岩石力学研究的资深专家。其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多篇,出版英文和德文专著8部以及中文专著1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5部。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