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中国矿产地质志•西南地区成矿带卷》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西南项目办技术处陈华安 科技处赵虹燕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926-27日,《中国矿产地质志•西南成矿带卷》成果评审会在成都胜利召开。此次由成都地调中心研编完成的《中国矿产地质志•西南地区成矿带卷》共78个成矿带系列成果得到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肯定,全部获评优良等级,综合评分均在85分以上。其中:喀喇昆仑-羌北成矿带卷、桂西-黔西南、滇东南南部卷等23个成矿带获优秀成果。 

参加此次评审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刘宝珺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以及朱裕生、王登红等26位全国知名地质专家。专家组认真审阅各个成矿带卷的资料,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系列成果全面反映了成矿带的矿产资源概貌和特点,首次以矿床成矿系列理论指导Ⅲ级成矿带成矿规律研究,取得了“喀喇昆仑-羌北成矿带铅锌矿成矿与新生代青藏高原构造-岩浆活动有关”等多个新的认识,重点研究了西南地区矿产资源成矿潜力,指出了找矿方向,为西南地区下步矿产勘查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开展西南地区地质找矿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际应用价值。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该项工作既是地质事业史和地质科学研究史上的大事,也是地质调查史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此次成都地调中心领命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西南地区成矿带卷》研编工作,按照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强化数据集成,不断提高科技含量,精心设计产品体系”的要求,由中心老、中、青三代地质科研人员秉持“精益求精、强化成果创新”的理念,历时6年研编完成。系列成果包括《中国矿产地质志•喀喇昆仑-羌北成矿带卷》《中国矿产地质志•班戈-腾冲成矿带卷》《中国矿产地质志•龙门山-大巴山成矿带卷》《中国矿产地质志•四川盆地成矿区卷》《中国矿产地质志•康滇基底断隆成矿带卷》《中国矿产地质志•上扬子中东部成矿带卷》《中国矿产地质志•桂西-黔西南、滇东南南部卷》共78个成矿带,约206万字、插图807张、插表219个,重点记述了166个典型矿床,梳理出254个矿床式,划分出84个矿床成矿系列、130个成矿亚系列。 

系列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面对资料收集困难、经费投入有限等诸多难题,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以及矿产志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成都地调中心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下步成都地调中心将按照专家组意见精心修改完善,提交高质量成果报告并如期出版,切实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地质事业的精品佳志,为西南地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有力保障。 

QQ截图20210930095157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