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重点实验室举办深水重力流沉积和Toarcian缺氧事件学术沙龙

来源:沉积地质室 戴婕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1217日,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举办深水重力流沉积与Toarcian缺氧事件学术沙龙。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珠峰计划引进人才杨田博士和韩中博士做了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齐先茂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及成都地调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杨田博士以“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进展与思考”为题,系统地论述了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意义,并从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历程、深水重力流沉积流体分类、深水重力流搬运演化过程和深水重力流沉积构型要素4个大的方面详细阐述了近70年来深水重力流沉积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他强调基于不同研究视角的重力流沉积流体分类工作是全面深刻认识重力流的必经之路,而从沉积动力学角度探讨深水重力流搬运演化过程的机理研究则是近年来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的热点,并认为,基于水力跳跃作用控制下的超临界浊流向亚临界浊流的转化和湍流抑制作用控制下的浊流向碎屑流的转化成是重力流沉积动力学研究的两个核心热点问题。杨田博士还分享了他关于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的一些思考,包括重力流沉积术语及内涵的统一、重力流沉积动力学的思考、重力流沉积分布及模式和研究方法和手段的革新的一些思考和认识,同时他强调野外露头的研究仍然是目前重力流沉积研究乃至沉积学研究中十分重要的手段和方法,是大量新理论认识形成的发源地。 

韩中博士以“西藏特提斯喜马拉雅早-中侏罗世沉积环境演化与Toarcian早期大洋缺氧事件”为题,讲述了早侏罗世Toarcian期全球急剧变暖和大洋缺氧(TOAE)在东特提斯的响应。韩中通过沉积微相重建了早-中侏罗世沉积环境演化和相对海平面变化,同时结合生物地层,利用高精度的碳同位素方法确定了东特提斯洋的TOAE层位及沉积和海平面变化,认为TOAE在南半球东特提斯洋(特提斯喜马拉雅)得到了响应。通过东特提斯洋两个海相剖面的高精度硫同位素分析结果与全球数据对比,韩中认为Toarcian早期硫酸盐浓度极低且硫同位素具有不均一性特征。

此次学术沙龙,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科技人员针对深水重力流沉积和Toarcian缺氧事件两个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成都地调中心在青藏高原工作的科技人员对Toarcian大洋缺氧事件在青藏高原的响应提供了更多的野外证据,并为下一步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了思路。

 

 

05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