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首届研讨会召开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8-11-21

1115日上午,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在广西南宁2018年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成立,下午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召开了首届研讨会。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成都)主任李文昌、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刘同良、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南宁)主任唐善茂分阶段主持了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致辞。中外学者、友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中国-东盟未来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需求、方向及展望等进行了广泛的发言和讨论。 

李金发围绕促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建设“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东盟各国和中国加强沟通交流,构建理念共通的地学合作高层次对话协调机制,共同规划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发展愿景。二是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夯实地质调查和矿业开发的“软实力”。三是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地学对比研究和地质调查合作项目,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 

李金发表示,未来三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利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这一平台,继续加大地学领域人员交流与地质科技合作,加大对东盟各国技术力量、地质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力度。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与东盟共同实施好跨界地质对比与编图合作项目,加强地学与矿业信息数据库共建共享合作,进一步推动在航空物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海洋地质、地质遗迹与地质公园、地质灾害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地质分析实验室、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方面共建共享。 

中国、东盟以及美国犹他大学的官方代表、学者代表、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东盟各国地学研究进展、地质矿产特征与资源潜力、美国资源勘探开发对中国和东盟资源勘探开发的启示以及未来合作机会等。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副主任谢渊作题为《加强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研讨会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共话机遇与挑战,共商合作与交流,强烈地表达了在地学领域实现合作共赢的愿望,三个小时的研讨,各国代表仍意犹未尽。  

研讨会期间,李金发向东盟代表赠送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成果图件”。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举办“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灾害防治技术培训班”开班典礼,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9个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国家29名地质部门官员以及技术人员代表悉数参加。 

                                                            

                                                             

               

 

                  

                                             李金发向东盟代表赠送图件 

                

                  印度尼西亚能源矿产部首席矿产专家阿明·丹普博隆介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地学合作进展与展望 

              

                   美国犹他大学教授蒋茹介绍美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经验对中国和东盟的启示 

              

QQ图片20181121172911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培训班合影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