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 建功“十四五”——2021年新春贺词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 钟自然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向地质调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美好祝愿!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党组的带领下,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做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一年来,我们牢记“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积极应对能源资源安全风险挑战,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与研究,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勘查开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再次“领跑”世界,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规模化压裂造储成功实施,海洋地质八号、九号应令而行、探秘深蓝,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持续发力,支撑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一年来,我们坚守“以人为本、心系民生”的丹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贡献地质力量。聚焦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地质安全风险评价圆满完成。第I代滑坡监测预警仪成功研发,首批安装2512个点,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全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质调查+”特色扶贫模式持续深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创建了地质技术服务民生的崭新范式。

一年来,我们坚定“发挥优势、转型发展”的信心,全力构建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工作体系。完成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及重大问题风险评估,有力支撑编制全国和流域层级国土空间规划。全国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调查开局良好,首次查明我国地下水年度变化量。围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坚持地球系统科学理念,充分发挥“双评价”引领作用,协同推进城市地质、生态地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和地质遗迹调查,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解决方案。

一年来,我们保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雄心,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双轮驱动”。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科技攻关,实现深海浅软地层大口径水平井等“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地球深部探测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航空地质一号”飞机完成我国首次珠峰航空重力测量。“地质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信息化助力地质调查和成果服务方式革新取得实效。凭借雄厚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基础成功中标国际项目,深入参与国际地学合作,与越来越多国际朋友分享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我们以科技一流促进事业一流,为建成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总目标夯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领航、锤炼队伍”的恒心,不断强化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以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穿改革攻坚全过程,全面完成原武警黄金部队转制改革主体任务。传承新时代地质文化,为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波澜壮阔的海域可燃冰钻采平台到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试采现场,从西昆仑大红柳滩上的锂矿突破到松辽盆地页岩油气富集区,从“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到蓄势待发的雄安新区,从赣南扶贫找水打井现场到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祖国大地到处都有地质人为国担当、跋山涉水,探索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足迹和身影。地质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推动地质调查工作不断转型升级,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为之感动,我们为之自豪!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新年伊始,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在危中求机、在变中求进,为“十四五”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和岁始,春煦万象。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地质调查事业历久弥新!祝愿广大干部职工新春愉快、身体安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