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参加联合国COP15会前主题采访宣传活动

来源:基础地质室 闵筱、周长勇、文芠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迎接202110月在中国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COP15云南筹备办新闻宣传部以“远古呼唤—云南古生物化石多样性”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是此次全媒体采访活动的首站。 

528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科技日报等十余家驻滇央媒采访团队以及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春城晚报等多家云南省级主要新闻单位齐聚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采访报道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和有关成果。 

据成都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昌介绍,罗平生物群是2007年成都地调中心1:5万区调项目组在云南罗平地区发现的著名三叠纪海相化石库,距今约2.44亿年。目前已发现有海生爬行类、鱼类、节肢动物、棘皮动物、菊石、双壳、腹足类、腕足类、植物、等十多个大类的化石,完好地体现了当时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是目前已知化石分异度最高的三叠纪海生化石库之一,堪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2011年以来,罗平生物群先后获“全国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第二批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保护产地”“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等国家级殊荣,同时被列入国家化石专家委员会确定的首批化石村共建试点。201610月,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经原国土资源部批准挂牌。 

在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采访团队先后来到1号化石采场、科普影视厅、3号化石采场。1号化石采场是罗平生物群第一次大规模化石采掘现场,开采于2009年,采场上原位保留上万条鱼化石,除此之外原位保留有鱼龙、虾、海百合、遗迹化石等化石。3号化石采场完好地保留了含罗平生物群的地层剖面,可观察到原位保存的各种化石及沉积构造,例如鱼类化石、遗迹化石、滑动构造、水平层理、火山灰沉积等,其丰富的岩相、化石与岩石组合全面展示了罗平生物群的古环境、死亡和埋藏原因。在科普影视厅,媒体记者观看了《花海下的秘密—罗平寻龙记》和《古气候探秘—深海危机》两部科普视频。

随后,在接受全媒体集中采访过程中,李文昌及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耐心回答了记者提问,介绍了生命演化、保存以及罗平生物群的发现对今天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生动形象地解说将大家带入了2.44亿年前缤纷奇妙的海洋世界。        

 

采访团和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人员合影 

采访团和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人员合影 

采访团和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在1号化石采场合影

采访团和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在1号化石采场合影 

成都地调中心李文昌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成都地调中心李文昌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接受全媒体集中采访

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接受全媒体集中采访 

张启跃研究员在化石采场介绍

张启跃研究员在化石采场介绍 

文芠高级工程师在化石展厅介绍

文芠高级工程师在化石展厅介绍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