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四川宣汉盘龙洞生物礁古油藏剖面野外考察培训

来源:沉积室 戴婕 赵瞻 宋春彦 发布时间:2021-11-17

20211019日至21日,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四川省宣汉县盘龙洞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古油藏剖面野外考察培训。 

四川省宣汉县盘龙洞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古油藏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原国土资源部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牟传龙等同志于2002年首次发现并命名。该礁体中充填大量的沥青,礁顶上覆鲕粒滩相白云岩完全被沥青充填,是典型的生物礁古油藏。盘龙洞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古油藏的发现为川东北普光气田最优质储层时空展布预测提供了基础性与前瞻性依据。 

考察培训现场,牟传龙向大家介绍了古油藏发现与命名的过程、古油藏发现对普光气田的意义,讲解了碳酸盐岩剖面观察核心内容、层序岩相古地理编图要点与方法,现场指出长兴组从开阔台地到生物礁建礁、再到生物礁消亡演化过程,形成了礁滩相白云岩,是普光气田优质天然气储层。同时,牟传龙建议尽快拿出野外现场布设、剖面简介展示等具体方案,将盘龙洞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古油藏剖面建设成为四川盆地东北部立典剖面,与湖北省利川市见天坝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剖面一起,可供2021年第七届全国沉积学大会、2022年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嘉宾代表野外考察。 

成都地调中心沉积室、基础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生物礁古油藏考察,并就具体立典剖面建设问题现场讨论、积极献言献策。 

牟传龙 宣汉盘龙洞生物礁古油藏发现者和命名者 

牟传龙 宣汉盘龙洞生物礁古油藏发现者和命名者  

重点实验室主任牟传龙讲解生物礁古油藏观察要点

重点实验室主任牟传龙讲解生物礁古油藏观察要点

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考察人员合影

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考察人员合影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