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地学知识 激发科学梦想

——成都地调中心科普活动走进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小学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马志鑫 发布时间:2022-06-23

秘境墨脱,地质宝库。为帮助西藏墨脱地区年轻学子认识家乡山水,激发爱国情怀,助推科学素质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重大工程地质安全调查与评价项目地质专家近日走进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小学,与师生们联合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地学知识课。 

专家们以“从地质角度认识我们的家园”为题,向背崩乡小学师生介绍了地球结构、中国地貌、青藏高原形成和墨脱县独特的地质现象等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重点讲解了南迦巴瓦峰隆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下切、墨脱雨水充沛、崩塌和泥石流地质灾害频发等地质现象和科学原理,还讲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堵江事件形成的台地如何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活场地,变质超基性岩如何形成墨脱石锅的原材料等。背崩乡小学的学生们被身边的地质故事深深吸引,对现场的地质样品进行了触、观等体验,纷纷感叹“这么有趣的地质科学知识竟然就在身边”“一个小小的地质现象竟蕴藏如此丰富的信息”“长大了也想探索大自然”。 

这次地质科普活动不仅让墨脱地区的小学生们了解了身边的地质现象、增长了地质知识、增强了爱国情怀、树立了远大科学理想,而且让地质科技工作者深切感悟到“地质科普中融入更多的当地特色,素材来自田间地头”是做好地质科普工作的有效手段。 

中心6名地质专家精心备课,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人民政府、墨脱县教育局、背崩乡人民政府及背崩乡小学大力支持,确保了本次科普活动圆满完成。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