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们在行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张玙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10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矿产地质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扩大),学习传达2022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开启了部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热潮。党支部书记李光明同志给大家上了一堂题为“整装待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我们在行动”的鼓舞人心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地质工作者的真挚情感和对地质行业、矿产勘查工作的关心关爱。“建队以来,你们一代代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看到这句话,大家感同身受,张林奎副主任说“这不就说的我们自己吗?”“地质工作者徒步翻山越岭是常态,雪域高山上的星星背影也是我们的风景。山顶上啃馒头的那个人,你们还熟悉吗?艰苦有,但找到矿后的喜悦和成就感,那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李光明深情地说。“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三光荣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传统,已经融入地质人的血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不只是对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肯定,更是对整个地质行业历史贡献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深刻阐释了矿产资源和矿产勘查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能源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能源资源安全与粮食安全、金融安全一起,是国家经济安全的保障。加强重要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是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一环。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指明了方向,为地质工作者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地质找矿工作阐明了重点,增强了实现新一轮找矿突破的信心和动力。 

在全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更加坚定了地质工作者以“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为榜样,锚定国家对重要矿产的需求,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过去,历经5年沉淀,地质找矿人迎来了新机遇,但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再像以前一样找几个靶区?不解渴!找大矿好矿?谈何容易!”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促使地质工作者作出深刻思考。李光明在党课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找准单位定位。成都地调中心作为大区中心,有义务、有能力为新一轮找矿行动提供政策、规范建议。例如探索通过在矿区开展物探工作、布设钻孔及其他找矿勘查技术,探索绿色勘查新路径、深化成矿机制研究,利用财政资金催化企业资源,推动企业加大进一步勘查力度。 

其次,抓好区块评价。加大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的先行力度,区块评价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核心内容。 

第三,加强重点勘查区找矿。一要矿区增储,以技术支撑企业矿区深部预测。二要精查,探索精查技术路线、规范,为企业下一步勘查工作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吹响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冲锋号!前进方向已明确,出发吧,可爱的地质找矿人!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