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地学科普活动走进云南大关县天星社区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王子正 岑鑫雨 发布时间:2022-12-03

地学科普面向普通大众,介绍地球科学知识、推广技术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教育活动,是提升国民科学素养的有效途径。202211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大关县天星镇开展了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来自“西南地区铜镍锡铍等矿产地质调查”、“西南诸河澜沧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长江上游水土流失区生态地质调查与综合评价”项目的王子正、岑鑫雨、张腾蛟3位科研人员走进大关县天星社区,与20多名社区居民一起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恐龙灭亡之谜》、《温泉的成因与保护》、《宇宙的奇迹》等3个关于恐龙灭绝、温泉的利用、浩瀚星河的小课堂点燃了社区居民们的热情。活动通过科普PPT讲座、专家答疑、提问互动奖励等方式,向社区居民们普及了大家感兴趣的恐龙知识、温泉的形成机制和用途、天文知识,引导大家思考恐龙灭绝的原因,也向居民们普及了泡温泉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倡导大家节约集约利用地球资源,尤其是保护珍贵的地下水资源。 

现场进行了大量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岩矿标本、宝玉石标本等展示和介绍,让居民们了解了大关县本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此次与展示标本的近距离接触也加深他们对祖国自然资源的认知,提升了自豪感,大家发自内心地说到今后要保护利用好身边的自然资源,为美丽地球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大关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局、教育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天星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成都地调中心王子正讲述恐龙的灭绝

天星社区居民们参观标本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