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戴婕 发布时间:2022-04-08
“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对矿产资源及能源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基础理论创新为目标,重点开展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建设具有高水平和持续创新能力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找矿战略计划的实施提供技术保障与支撑服务。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①沉积盆地分析;②岩相古地理研究;③沉积与油气资源。

 

为了充分发挥本实验室的效能,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特设立本实验室的开放基金,热忱邀请和欢迎国内外有关教学、科研和生产单位的研究人员来本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以推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一、资助领域与资助方向

(一)资助领域

(1)沉积盆地分析

主要包括中国西南地区(但不限于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盆地、青藏高原地区,主要沉积盆地的结构、性质与形成演化过程的研究。

(2)岩相古地理研究

主要包括中国西南地区(但不限于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盆地震旦系-古生界海相地层岩相古地理研究。揭示沉积作用、成岩作用和岩相古地理等对页岩气资源的制约规律。

(3)沉积与油气资源

主要包括中国西南地区(但不限于西南地区)含油气盆地烃源岩、储集层、生储盖及其组合和成藏富集条件,特别是古地理格局对生储盖等油气地质条件的控制作用;探索新层系、新领域和新地区的油气资源,评价油气资源潜力,优选有利勘探区块,丰富油气地质理论和勘查评价技术方法。

(4)中国西南地区沉积层控矿床(磷、锰、铝土矿等)的矿床沉积环境、富集条件与成岩成矿作用研究。

阐明层控矿床的岩相、赋存层位及构造部位,探讨其同生、成岩、后生成矿作用,总结其物质组分、结构构造、矿床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成矿的区域沉积地质背景。

(二)资助方向

围绕资助单位业务领域和科技创新方向,本次资助主要为以下三个方向:

(1)西藏羌塘中生代地层结构与源储空间分布;

(2)四川盆地数字岩相古地理与深成油气成藏;

(3)四川盆地周缘构造改造与页岩气富集机制。

二、资助范围

国内外从事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研究、符合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和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其中,本实验室优先支持具备下列条件者:①原始创新研究的课题申请;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经济和社会效益大的攻关项目;③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理论研究课题;④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国际合作项目;⑤已有较好工作基础,通过在本实验室的工作,能提升研究成果水平的课题;⑥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三、开放研究基金的申请办法

1. 申请基金课题须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属于实验室资助项目的范畴。

2. 申请者需向实验室提交基金申请书一式三份。申请人应按规定格式认真填写申请书,并由所在单位和合作单位签署意见后寄交实验室。

3. 开放基金起止日期为2022年5月-2024年5月。课题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15日(资助经费报销截止日期),相关论文或专著成果验收日期为2024年5月31日(课题资助结题日期)。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课题负责人可以申请延续课题,实验室将优先考虑给予资助。

4. 开放基金分为一般基金和重点基金。一般基金受资助人与1名资助单位人员合作。重点基金受资助人与2名资助单位人员合作。一般基金的资助经费为12-14万元(其中10万元为测试经费资助),要求受资助人与资助单位合作人员共同发表2篇以上国际SCI论文;重点基金的资助经费为24-26万元(其中20万元为测试经费资助),要求受资助人与资助单位合作人员共同发表3篇以上国际SCI论文,其中至少1篇为二区及以上SCI论文(中科院分区标准)。上述测试资助在本实验室完成,原则上采取受资助人亲自参与、资助单位测试技术人员协助的方式。测试手段涵盖:锆石U-Pb、电子探针、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阴极发光等实验测试手段(测试手段及价格见附表1)。资助单位合作人员与受资助者合作过程中产生费用,由资助单位承担。

5. 资助的经费主要用于分析测试、论文出版、专利申请、报告印刷、往返本实验室的交通费、住宿费等,申请人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精神申请资助金额。

6. 申请受理时间:2022年基金申请目前正在受理中,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30日。

四、开放研究基金的审批

基金评审的总原则是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正合理,择优支持。实验室根据课题设计水平及内容的真实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申请人从事实验分析工作与完成课题的能力及经费预算是否合理等对全部申请课题进行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通过初审的基金申请方案,实验室将组织学术委员会进行答辩评审,通过答辩的申请人确定为资助人。未参加答辩的申请人视为自动放弃。

基金申请的评审结果,由实验室正式通知申请者。参加评审的有关人员,对讨论过程中个人发表的意见及申请者的研究技术方案,不得外传。

五、经费管理

1. 资助经费由实验室统一管理,实行一次核定。

2. 资助经费的使用实行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实验室秘书具体办理,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财务部门负责监督。

3. 在财政制度规定范围内,基金课题承担者有权按照工作计划的安排支配经费的使用,并在经费管理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财务处实报实销。

4. 资助经费的管理原则上按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课题截止后,结余经费归还资助单位。

六、课题管理

1. 基金申请者在接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星期内编报研究工作计划书,交实验室核准后开始进行研究工作。

2. 课题负责人的职责是:(1)负责与实验室进行业务、行政方面的联系(包括制订和落实使用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的具体计划、使用日期等);(2)执行和领导课题组其他人员完成计划规定的每项具体工作。

3. 资助课题结束后,研究者应在两个月内向本实验室提交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和工作总结。

4. 实验室有权对资助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和基金使用情况随时进行检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对无力继续完成任务或经费使用不当者,设法纠正,如未按要求及时纠正,实验室将终止资助。

5. 在规定的课题开展期间,承担者不得无故中断研究工作和延长工作期限。

6. 由资助经费购买的药品、试剂等消耗性材料,在课题完成后,结余部分留实验室,供资助其他课题使用。

七、成果管理

1. 成果共享

获得资助的申请人为本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通过开放基金合作形成的成果与实验室共享。成果包括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发表专著、申请报奖等。

实验室署名为:

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成都 610081

Key Laboratory of Sedimentary Basin and Oil and Gas Resources,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Chengdu 610081, PR China.

2. 成果归档

课题结束后,成果报告及原始资料、图书等向本实验室归档。

八、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一环路北三段2号

邮政编码:610081

联系人:

戴婕 028-83230911e-mail: daijiegirl@163.com QQ: 40783105

宋春彦 028-83235499 e-mail:86418622@qq.com QQ: 331377185

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

2022年4月2日

 

附表1 开放基金试验测试费预算标准 

编号 

试验项目 

试验方法 

单位 

预算标准(元) 

01 

主量、微量、稀土 

化学分析 

 

2000 

02 

原子力显微镜扫描 

显微扫描 

 

2000 

03 

阴极管发光薄片鉴定 

阴极管发光法 

 

400 

04 

扫描电镜 

环境扫描电镜技术 

 

900 

05 

场发射扫描电镜+能谱分析 

场发射扫描电镜与能谱成分分析连用 

 

1500 

06 

电子探针 

波谱分析(>11元素) 

 

287 

07 

锆石U-Pb 

U-Pb 

 

1000 

08 

包裹体分析-古温度、古压力 

均一法、气液体系法 

 

800 

09 

包裹体冰点、包裹体盐度分析 

冷冻法 

 

1000 

10 

包裹体分析-成分 

激光拉曼光谱分析 

 

1000 

11 

X衍射-全岩 

X衍射 

 

260 

12 

碳酸盐岩碳氧同位素 

质谱法 

 

800 

13 

氯仿沥青A提取 

索式抽提 

 

400 

14 

沥青族组分分离与定量 

棒状薄层色谱法 

 

200 

15 

岩石热解 

加热降解-裂解 

 

300 

16 

孔隙度-低渗、致密储层物性 

氦气法、压力衰减法、 

 

500 

17 

脉冲渗透率 

压差脉冲衰减法 

 

1000 

18 

岩石孔径分布 

压汞法/汞孔隙率 

 

1500 

19 

岩石比表面积和孔径分布 

气态吸附法、静态氦吸附容量法 

 

1200 

20 

岩石全孔径分布 

压汞-吸附联用法 

 

2000 

21 

饱和烃色谱 

气相色谱 

 

300 

22 

饱和烃色谱定量 

气相色谱 

 

600 

23 

饱和烃色谱质谱 

色谱质谱 

 

600 

24 

饱和烃色谱质谱定量 

色谱质谱 

 

1000 

25 

饱和烃双质谱(特殊) 

特殊生物标志物 

 

500 

26 

原油全烃色谱 

气相色谱 

 

500 

27 

原油轻烃色谱 

气相色谱 

 

500 

28 

芳烃色谱 

气相色谱 

 

300 

29 

芳烃色谱定量 

气相色谱 

 

600 

30 

芳烃色谱质谱 

色谱质谱 

 

600 

31 

芳烃色谱质谱定量 

色谱质谱 

 

1000 

32 

岩石碎样-大目数 

粉碎 

 

60 

33 

岩石碎样-小目数 

粉碎 

 

30 

34 

氩离子光片 

氩离子抛光 

 

1500 

35 

洗油 

抽提 

 

250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