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地调中心将聚焦9项“两重”工作和三项改革

来源:办公室 任淑珍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20-04-28

4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地质调查工作成效,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成都地调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文昌代表中心班子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转型发展强化支撑服务 持续推进一流新型区域地质调查中心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度成都地调中心在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国家重大战略和工程建设需求以及在服务民生保障、地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年,是奋力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大考之年,更是深化地质调查转型升级的一年。会议明确了2020年成都地调中心将紧紧抓住“三个转变”核心,充分发挥信息化和科技创新双引擎的作用,强化成果转化和机制改革创新的驱动作用,有效利用西南地区的区位优势,单位人才、技术、装备和基础地质资料优势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出成果、出人才,全力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为“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明确,2020年成都地调中心将聚焦九项“两重”工作发力。 

一是在四川昭觉县、云南会泽县等区县实施探采结合井6口和饮水工程3处,解决2000人安全饮水问题。在滇东北地区部署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助推绿色、富硒农产品产地建设和精准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实施云大页 1 井含气性测试工程,力争获得工业气流。加强四川盆地油气成藏规律与选区研究,为新的能源接续基地储备奠定基础。瞄准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加强西藏和滇西北地区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优选找矿靶区 35 处,增强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聚焦川藏铁路建设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查明基础地质因素,完成川藏铁路建设区专项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促进地球系统科学发展。 

四是牵头制定成渝双城经济圈地质调查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成都、广安地质调查,实施成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完成成都、广安双评价工作。支撑广安市邻水县龙须村地质文化村建设,力争实现首批挂牌,推进成渝地区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五是开展资料收集与整理,编制《青藏高原重点地区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集成报告》和系列图件,完成西南诸河流域地下水年度统测和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 

六是推进与企业联合共建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发挥桥梁作用,促成项目落地,精准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快推进境外地质调查转型升级。 

七是做好南方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示范,建设示范样板 12 处,形成系列技术指南,助推地方防灾减灾监测预警机制完善,提升地质灾害调查服务民生能力。 

八是更新西南地区基础地质数据,发布权威地质信息产品200个以上,上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质环境与生态地质调查专题服务。推进地质调查在线化、智能化应用,建设好“地质云”西南分节点。 

九是加强 15 万区调、矿调、环调新技术新标准培训、推广与应用,深化区域地质调查改革。 

会议明确,2020年,成都地调中心将推行三项改革提高财政项目保障、推动地质技术创新和破解传统优势业务领域人才断档难题。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形成单位动态的项目储备机制。会议鼓励业务人员在本个周期内根据现有资料、成果,积极思考创新,谋划项目的拓展延续和转化应用,形成项目建议,充实单位的项目储备库。会议要求瞄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等需求,率先启动川藏铁路专项、中尼铁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项目筹备工作,同时开辟省部级项目申报渠道,启动相关对接。会议部署了四川盆地综合分析和其他中小盆地分析油气资源调查,为寻找能源接续储备基地奠定基础。 

二是全面落实《成都地调中心促进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激发成果转化活力,推动技术转化应用。会议强调,要加强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统筹,提升成果转化办公室履职能力,落实岗位职责,把成果转化项目纳入与地调项目同等级别的监管,确保质量和顾客满意度,提升市场竞争能力。20198月,成都地调中心依靠技术、人才、装备和基础数据优势,支撑内蒙古金彩集团在找矿勘查中取得了重要突破。会上,李文昌同志为成果主要贡献者颁发了30余万成果转化收益绩效工资。 

三是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稳妥推进55岁以上处级干部退出干部岗位,发挥传帮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接受锻炼,为中心的长久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积极组织推荐挂职锻炼、实施岗位交流,推行线上、线下课时教育,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继续推进人才工程建设,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考核力度。建立中心技术指导专家体系,完善中心发展顶层设计,规划长远发展目标,加大对自主创新、出国交流的支持力度。 

党委书记胡时友在会议总结中认为,成都地调中心2020年工作会议传达出了单位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的决心与魄力。他强调,中心全体职工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抓好工作落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两重”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会议对2020年“两重”工作和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对2019年度的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签订了责任书。 

会议采用主会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领导班子成员、工程首席、中层干部、二级项目负责人、优秀项目代表和先进个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DSC_5114

重奖成果转化突破项目

 DSC_5108

表彰先进集体

DSC_5093

主会场现场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