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洛隆县发现大规模钙华景观资源

来源:基础地质室 王冬兵 发布时间:2021-06-0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三江造山带昌都—澜沧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在西藏洛隆县发现具有独特观赏价值和重要地质意义的钙华景观资源。 

钙华景观资源位于洛隆县腊久乡堆村,北西面靠山,南东面邻谷,延伸面积约4平方千米。钙华在海拔约3750米处,形成明显的高山台地,藏寨和田地错落分布其上。在山体斜坡处,钙华顺低洼山势下倾,形成钙华流,似流水、如丝带。湛蓝的天空、巍峨的白色灰岩山、错落有致的钙华台地和钙华流、独具特色的藏式建筑和绿油油的田地构成一幅壮观的美景。沿曲折蜿蜒的乡村道路到达钙华的顶端,可以将历史悠久的兰拉寺以及远处的雪山、村庄、红层等美景尽收眼底。 

钙华,又称石灰华,是一种主要由碳酸钙矿物(方解石、文石)组成的沉积物,其成因主要是由陆地上富含Ca2+HCO3的水,因CO2逸出导致碳酸钙过饱和而沉积。钙华能够提供沉积绝对年龄、高分辨率的气候环境变化信息及区域构造和地热活动历史,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堆村钙华覆盖在第四纪河床沉积物之上,表明其形成年龄非常年轻,很可能与区内活动断裂构造有关。

项目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堆村钙华的研究工作,确定其形成的绝对年龄,研究其与活动断裂的关系,为区域内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精确数据信息。项目还将进一步调查工作区其它地质遗迹资源,挖掘其地质科学和旅游文化意义,助力西藏偏远山区地质文化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洛隆县腊久乡堆村钙华台地景观

洛隆县腊久乡堆村钙华台地景观

坐落在钙华台地上的兰拉寺

坐落在钙华台地上的兰拉寺 

站在钙华台地远眺河谷美景

站在钙华台地远眺河谷美景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