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表.地调梦》

来源:水环室 铁永波 发布时间:2018-06-06

在 “欲发达国家实业,必先从事于地质调查”的指引下,我国地质调查已从1916年起走过了辉煌的一百年,那一代又一代的地质前辈们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三光荣”精神的指引下,为我国的地质调查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过去一百年的辉煌,是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们本着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而换来的,他们向祖国和人民提交了真实可信的基础资料,为我国进入世界大国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我国地质调查工作变革的新时期,国家战略布局和社会发展需求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将是衡量未来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准绳。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提升年之际,特写下此文,望地质儿郎们在地调事业的转型之际,继续秉承着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以高质量的地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我国地质调查工作下一个新的一百年而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宏伟目标。

 

《出师表.地调梦》

地调实施以来已硕果累累,如今国愈强盛,需求纷呈,此诚亟待突破之秋也。然运筹之将不懈于内,忠志儿郎忘身于外者,盖受社稷之重托,欲惠之于万民也。人皆开张圣听,以彰成果品质,恢宏志士之气,无人妄自菲薄,尽发奋图强,严于律己,广纳中肯之言也。

部局中心,俱为一体,陟罚臧否,皆无异同。若有敷衍应对或出类拔萃者,皆付制度论其惩奖,以诏全局平明之理,毫无偏私,使内外同法也。成果质量、科技创新、安全保密、支撑服务等,此皆根本,利国益民,是以社稷安稳以警吾等。愚以为地调伟业,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管理之制,性行甚严,统顾大局,实行之至今日,众人因之得益,是以众议准其为绳。愚以为野外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同行和睦,优劣得所。亲事实,远猜测,此地调所以兴隆也;亲浮躁,远踏实,此失信之所苟存也。部局视察时,每与吾等嘱此事,无时不强调遵循于实、信也。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此悉核心价值之观,盼吾等履之行之,则地调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吾等本布衣,苦读于校园,勤囤知识于寒窗,不求闻达于名利。部局不以吾等卑鄙,长途跋涉,频见吾等于百忙之中,晓儿郎以社稷之需,由是感激,遂许地调以驱驰。后值兴盛,受任于紧要之际,尔来已有数十载矣。

部局知吾等谨慎,故毅然委以重任也。受命以来,废寝忘食,恐所为不效,有负社稷所期,故年始即出,年末方回。今地调正兴,万事皆俱,当一鼓作气,聚焦目标,落实任务,把握大局,支撑战略,服务发展。此吾等所以报社稷而忠事业之职分也。至于改革定位,三深一土,则科技、人才、法据之任也。

愿部局委吾等以攻艰为民之任,不效,则治地质儿郎之失,以慰社稷之托。若无新兴之效,则责本领、思辨、勤勉之过,应惩其失。部局亦已深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诺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之美丽国土,百姓将无不受惠安居。

今当进山,临川翘盼,尽吾挚言。

 

 

供稿人:铁永波   教授级高工 

供职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  水文环境地质室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