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深水重力流沉积专题研讨会

来源:沉积地质室 戴婕 发布时间:2019-12-19

2019122日,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了深水重力流沉积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英国阿伯丁大学的本.内勒(Ben Kneller)教授和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珠峰计划引进人才杨田博士围绕该专题做了学术报告交流。重点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内勒教授以“深水重力流水道系统沉积过程及其结构——以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白垩纪地层为例(Process and  architecture in a Cretaceous slope channel system, Baja California, Mexico)”为题,详细讲解了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白垩纪地层的野外露头特征,通过对深水重力流沉积物沉积特征的系统解析,在详细的岩相及岩相组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深水重力流沉积物相组成及几何形态划分沉积要素类型,从而明确了深水重力流水道系统的结构组成,结合垂向上的地层叠置关系,深入探讨了重力流水道的形成过程演化过程。 

杨田博士以“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进展”为题,讲解了深水重力流沉积在沉积学、古地理、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研究意义,介绍了深水重力流沉积十九世纪以来的研究进展,并概述了深水重力流沉积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次专题学术年会,使与会人员对深水重力流沉积有了较深的认识,也激发了科技人员对该领域的兴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实验室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和学术沙龙对该领域进一步学习研讨。 

  

Ben Kneller教授简介:国际著名的深水重力流沉积专家,英国阿伯丁大学教授,目前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机械工程系、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带薪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如下两个方面:1)深海沉积体系,2)重力流演化过程。前者主要涉及露头和地下的综合研究;后者主要涉及对重力流的流动过程和沉积物的几何形态进行实验室规模的模拟建模。整体以野外露头、井下岩心、三维地震、室内模拟实验研究相结合,以沉积正演和反演相互约束为研究思路,多尺度结合多方法验证来理解重力流形成演化过程和重力流砂体内部特征及分布规律。他作为主席或召集人多次主持AAPGIAS的学术会议;在深水沉积体系方面成果显著,在NatureGeologyBasin Research Sedimentology AAPG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共发表论文90余篇。 

杨田博士简介2007年至2017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完成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学习,师从操应长教授;2017年至2019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刘可禹教授和操应长教授。20197月作为珠峰人才引进到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目前主要从事深水重力流沉积与碎屑岩储层成岩作用相关科研工作。深水重力流沉积相关工作聚焦重力流流体类型、成因机制、沉积动力学过程及沉积模式等问题,对湖盆异重流沉积、碎屑流与浊流的流体转化及浊流超临界态与亚临界态的流态转化动力学过程开展了系统研究。碎屑岩储层成岩作用相关问题聚焦优质储层成因、成岩作用系统、储层量化评价等问题;特别是以博士论文为依托,对砂岩和泥岩协同成岩演化过程中的物质传输过程及其传输机理有深入认识。发表相关主题的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21篇(第一作者SCI检索1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批IAS Post-Doctoral Research Grant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基金项目8项。

                        

                                          本.内勒教授学术交流现场

                       

                                                杨田博士做学术交流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