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室赴重庆南川开展2012年度业务建设活动

来源: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室 作者:冯静 发布时间:2012-07-24

近年来我室新进年轻业务人员不断加入,业务涉及范围广阔,为了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我室于2012710-14日组织17名业务人员赴重庆铁铝矿研究基地开展了野外地质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考察组特赴重庆歌乐山渣滓洞“革命烈士纪念馆”对全体人员开展了红色革命教育。

此次考察活动野外现场考察了渝东南川水江镇板桥村附近的铝土矿特征,考察发现下二叠统梁山组为区内主要的铝土矿赋矿层位,厚度为24m,铝土矿体主要呈豆鲕砾,有红土豆、红土砾、红土鲕等。赋矿层位假整合于下志留统韩家店组粉砂质页岩之上,为一套含铁、硅、铝质岩系。其上覆岩层为下二叠统栖霞组深灰色中厚层状生物微晶灰岩夹灰黑色薄中层状生物碎屑灰岩。

通过李军敏工程师的野外介绍,了解到重庆铝土矿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三高一低”,即高铁高硫高硅,低铝硅比。

考察组于野外现场探讨了铝土矿的成因,在目前传统的古风化壳沉积成因这一观点的基础上,部分考察组成员认为有些豆鲕砾成分与基质明显不同,不能完全用水动力的理念去解释,而有可能是受大气水的影响,原地或近原地红土化形成的。也有部分考察成员提出,有些豆鲕砾表面发现有一层铁质,有可能为岩浆热液成因的铝土矿。

野外考察过程考察组于韩家店组页岩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三叶虫化石、箭石、腹足类化石,并在栖霞组灰黑色灰岩中发现清晰的蜓化石,为厘定铝土矿上、下岩层的时代提供了有力证据。

此次地质考察及业务建设交流活动,采用由业务骨干带队,年轻业务人员野外现场请教学习的方式,使年轻业务人员增长了地质知识,开阔了眼界,达到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目的。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