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织黔渝地区锰矿铅锌矿整装勘查区考察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室 作者:马志鑫 发布时间:2012-08-09

为充分发挥公益性地质工作在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先行和拉动作用,推进黔渝地区锰矿、铅锌矿整装勘查找矿新突破, 82-6日,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丁俊主任牵头组织了黔渝地区锰矿铅锌矿整装勘查区考察交流,中国地调局资源评价部、贵州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及下属单位的有关领导及技术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考察交流。重点对贵州松桃西溪堡锰矿、嗅脑铅锌矿、重庆秀山锰矿、贵州镇远马坪金刚石矿、以及邻区湖南花垣铅锌矿区进行了野外调研。在此基础上,85日在重庆秀山组织了考察座谈会;86日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贵州省地矿局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下一步地质工作部署举行了座谈会。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如下一些共识:

1、黔渝地区两个国家级锰矿整装勘查区已取得了重要的找矿成果。贵州省铜仁西溪堡、道坨等矿区预期可新增锰矿资源量10000万吨;重庆酉阳-秀山地区锰矿累计探获总资源储量5500万吨,预计进一步勘查的潜力较大。据考察了解,湖南花垣-凤凰地区铅锌矿近年来取得了重大找矿突破,铅锌资源储量有可能达1000万吨以上,认为与其处于同一成矿带南西段的贵州铜仁、重庆秀山地区的铅锌矿找矿工作值得引起重视。

2、贵州省锰矿整装勘查区“公益先行,企业跟进,基金衔接,整装勘查,快速突破”的找矿新机制已经形成。在整装勘查区内做到带中选点,点上突破,带动企业资金进入整装勘查区,加快了整装勘查和矿产开发的步伐。

3、地质找矿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秀山、铜仁等地依靠锰矿开发,极大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地质找矿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4、贵州省地矿局在铜仁地区锰矿形成、找矿标志、成矿规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新认识,有效地指导了锰矿勘查;重庆秀山锰矿深部找矿方面也取得进展。通过考察交流,相互启发和指导,各方感觉收获很大。

5、贵州镇远地区金刚石找矿有一定的潜力,建议保持一支优秀的金刚石找矿队伍,继续开展含金刚石的钾镁煌斑岩的调查研究,探索金刚石新的勘查技术方法,积极获取国内外有经验金刚石找矿专家的指导,争取金刚石找矿突破。

6、应高度重视成果集成和成矿理论提升。川渝滇黔地区矿产丰富,如金、锰、铅锌、银、钨、铁、铜、金、钨锡、钒钛、煤、锶、铝土、重晶石、磷矿等矿产种类多,尤其是沉积型矿产和低温热液层控型矿产特色明显,要在系统总结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和深化成矿理论,通过有关方面的联合攻关,争取获得国家重要奖项。

此次整装勘查区的考察交流活动为各有关地勘单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搭建有效的区域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找矿战略突破。本次座谈交流也为明年的地质工作部署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