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及邻区1:150万地质图及说明书等正式出版

来源: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室 作者:王立全 发布时间:2013-06-17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和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第二综合物探大队、成都理工大学协作完成的“青藏高原地质-构造-航磁-重力及中生代构造-岩相古地理系列图及说明书”系列成果,于20135月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青藏高原及邻区地质图(1:150万)及说明书》(包括图件1张、说明书1本、岩石单位手册1本)是基于全区177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新资料和各专项研究成果基础上,首次采用岩石地层单位“群或组”为基本成图单元编制而成。该图及说明书在系统梳理、区域综合对比岩石地层单位划分及序列的基础上,对区域构造格架、地层及构造-地层区划进行了重新厘定,并阐述了各地层及构造-地层区、分区的基本地质特征,充分展示了我国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及地质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

   《青藏高原及邻区大地构造图(1:150万)及说明书》(包括图件1张、说明书1本)是基于全区177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新资料和各专项研究成果基础上,采用大地构造相时空结构分析方法编制而成。该图及说明书在重新定义大地构造相、厘定大地构造相划分方案和建立大地构造相基本特征的基础上,以大洋消亡形成的对接带和弧后或弧间洋盆消亡形成的结合带为主干构造边界,对大地构造格架、区域构造单元划分进行了重新厘定,提出了青藏高原特提斯形成演化和大陆边缘俯冲增生-碰撞造山新模式,充分展示了我国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及地质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

   《青藏高原及邻区中生代构造-岩相古地理图(1:300万)及说明书》(包括图件6张、说明书1本)立足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新资料,以板块构造学说为理论指导,以大陆边缘多岛弧盆系造山模式为主线,以大地构造相及其相关沉积岩相、混杂岩相、岩浆岩相与变质岩相的时空结构分析为基本方法,编制了青藏高原中生代6个重要地质断代的构造-岩相古地理图,充分展示了我国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及地质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

  《青藏高原及邻区航磁系列图(1:300万)及说明书》(包括图件11张、说明书1本)和《青藏高原及邻区重力系列图(1:300万)及说明书》(包括图件11张、说明书1本)是在历年来航磁、重力调查成果资料的基础上,对航磁和重力反映的大地构造单元、断裂构造和岩浆岩等问题进行了集成研究、重新厘定,并重要的构造行迹进行了探讨,充分展示了我国青藏高原的航磁、重力调查程度及综合研究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

   上述青藏高原地质-构造-航磁-重力及中生代构造-岩相古地理系列图及说明书可供相关专业的生产、教学、科研人员参考,也为国际地学界全面、客观、详实地了解青藏高原及邻区地质构造的总貌乃至各造山带的结构组成及演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图籍与指南。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