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地质考察暨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西南项目办 作者:刘波 发布时间:2013-07-25

羌塘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中部、西藏北部的无人区,跨越了北羌塘盆地(北羌塘稳定地块)、羌塘中央隆起带(龙木错-双湖结合带)和南羌塘盆地(南羌塘增生地块)三个构造单元,随着1:25万和1:5万区域地质调查与科研工作的开展,有关龙木错-双湖蛇绿混杂岩及高压-超高压变质岩的组成及特征、南北羌塘盆地古生界-中生界地层序列及其盆地性质、晚三叠世火山岩组合及其构造环境等地质问题,备受国内外地质学者的关注,并存在很大争议。

2013627-7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西藏项目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羌塘地区关键地质问题野外现场考察与学术研讨。此次考察活动得到了在羌塘地区开展工作的科研院所、院校及生产单位的积极响应,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荣社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纪占胜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根厚教授、吉林大学李才、董永胜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朱利东教授、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刘鸿飞、曾庆高高级工程师、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王立全、朱同兴、耿全如研究员等26人参加野外现场考察。

野外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在拉萨市雪莲宾馆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结合野外实地考察就近年来在羌塘地区区调工作取得的成果认识进行了充分交流。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区调处毛晓长副处长莅临会议指导。

通过此次考察及学术交流,考察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羌塘地区在关键地质问题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就造山带地区的填图方法及图面表达方式进行了探讨,对下步该地区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