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利用物探技术为云南灾区成功打出井水

来源:勘查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0-04-01

331日下午两点,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把由五人组成的物探工作小组送上了奔赴云南抗旱救灾的征程。该小组从接到命令到整装待发,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时间。

工作组昼夜兼程,于41日抵达云南昆明,当日领取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当地管理部门组成的抗旱指挥部下达的任务,次日即到达抗旱救灾现场开展工作。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干旱山区通过物探方法,为打井钻探提供精确定位和深部信息。43日开始,工作组先后在建水县、蒙自县、个旧市、开远市等地共十个乡、镇,十一个自然村开展物探找水工作。在当地国土资源局和乡政府、村委会的协调配合下,截止423日,共完成物探测深点158个,推断解释剖面22条,查明了工作区断裂位置、暗河形态、岩溶发育等地质情况,完成深井定位8孔,判断排除无水深井位1孔。选定的8孔深井位已开钻2孔,均已达到自流水。其中个旧市大屯镇罗衣寨物探建议井位施钻,在孔深180米处打出了地下水,出水量300立方米/天,缓解了该村长年干旱的问题。昨日,建水县青龙镇沙山村又传来喜讯,由成都地调中心和水环所物探工作组联合布置的钻井工程,在地下160米处打到了地下水,抽水试验出水量100立方米/天。

目前,成都地调中心抗旱工作组已完成在红河州物探找工作,即将返回成都。本次赴云南抗旱救灾,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指挥下完成,得到了当地国土资源局及乡政府、村委会以及村民的大力支持,工作效果得到了云南省抗旱救灾红河州片区负责人的肯定。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