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木雄地区地质调查项目利用地质调查生产调度系统向北京局机关做野外调查现场汇报

作者:郝明、巩小栋 发布时间:2015-09-30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西藏阿木雄地区地质矿产综合研究”项目在野外工作区利用地质调查生产调度系统向局机关进行了现场视频汇报,这是此次地调局系统参与汇报的三个项目现场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及其他有关局领导听取汇报,并给予了项目极大的肯定。

  青藏高原,世界屋脊。阿木雄项目工作区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西北方向100多公里,平均海拔约5400米,高寒缺氧,区内无电力和手机信号,吃水只有靠河水,还常有狼群、狗熊等野生动物出没,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最边远、最险峻、海拔最高的地质调查项目之一。

  为了此次视频汇报会的顺利开展,西藏阿木雄项目组就工区实际情况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首选地质点位于海拔约5600米的山顶,该处地质界线清楚,火山岩露头很好,尤其是玄武岩柱状节理特别发育,地貌形态蔚为壮观,像极了一根根通天的石柱,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于是项目组在此精心组织汇报内容,数次乘车折返现场将汇报程序一遍又一遍地演练,直到完全掌握各项流程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同时为了将这次汇报做到尽善尽美,向北京会场清晰地展示出野外地质工作者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十足的工作干劲,不仅仅是阿木雄项目组,远从地调局成都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地质环境监测院等赶来的技术支撑组的专家们也在紧张地做着各项准备工作。考虑到卫星通讯设备从没有在这样的高原地区应用过,因此他们先后在拉萨和日喀则地区进行了多次野外操作。即便如此,5600米,且不说这个高度对于技术组人员心理和身体的挑战,更让人担心的是卫星设备在场地能不能正常运行。对于参加此次汇报的技术组专家们来说,大部分还是第一次进入藏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来不及休整,也顾不得自身出现的严重的高原反应,直奔首选地质点海拔约5600米的山顶,从车上搬下仪器设备紧接着就连续开展工作5个多小时。高原的山顶寒风凛冽、阳光刺眼,不多久,技术组一行8人均出现了剧烈头痛等症状,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先把工作完成好。首日调试完成后,工作人员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一个半小时才回到海拔4800多米的查孜乡驻地,但是为了能达到汇报的最佳效果,所有人员来不及休息,吃了两口干粮就又赶去其它备用汇报场地考察。可惜的是备用汇报场地由于地质现象不佳而被大家否定,只好遗憾而归。这一天的路程下来,等工作人员回到驻地安顿好行李以后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高原的夜晚最难熬,第一天晚上大家几乎都严重头痛不能入眠,部分专家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气短的症状,只好半眯着眼靠吸着氧气来维持……但是!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参与汇报的全体人员都在大力发扬“青藏精神”,坚定一个信念,为了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再苦再累要奋战到底!

  次日,大家再次登上位于5600米的山顶,由于首日调试设备卫星基站距离汇报场地较远,造成通讯信号不稳定,北京现场反馈画面很不清晰,声音断断续续。针对这一情况,大家纷纷献言献策,经过不停地讨论,排除难题,最后项目组和技术组所有人员一致决定徒手搬着几大箱子沉重的卫星设备从5600米的山顶沿陡坡下到5550米的地质点位置,大家每挪动一步感觉腿都像绑了沙袋般沉重,但是每个人还是咬紧牙关走了下去。经过这一调整,卫星基站成功避开了遮挡的山头,视野变得开阔,信号连接也更加稳定,终于实现了对北京现场视频传输的成功,接着这一演练就又是5个小时以上。回到驻地,北京的领导和专家又亲自打来电话表示关心,并就汇报内容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第三天,正式汇报的日子,大家提前4个小时就到了现场做准备,确保汇报万无一失。成都中心阿木雄项目负责人张士贞工程师熟练地就项目的工作概况、工作进展以及野外地质调查智能位置感知服务应用模式,通过卫星视频传输系统实时向局机关会场王研副局长等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

  汇报结束后,王研副局长对本次野外视频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还在会场一再叮嘱全体人员要注意安全,并从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基础研究等方面对项目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希望各相关单位要总结经验,规范流程,形成长效机制,把这种工作形式应用到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不同类型的地质调查工作中去,全力支撑地质调查工作、提升地质调查能力和水平、创新地质调查业务流程。他同时也强调本次汇报充分体现了地调局地质调查野外工作的远程指挥能力以及信息技术与地质调查的深度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将大幅提高地调局相关业务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局直属单位间协同工作开展。

  在听到领导对这次汇报高度肯定之后,野外现场全体人员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这不仅是一次精彩的汇报,也是对一线地质人巨大的精神鼓舞、更是对艰苦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一次盛大的检阅。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