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安卓系统的“野外地质辅助系统”首次在野外应用取得成功

来源:勘查技术研究室 作者:梁虹 发布时间:2015-12-03

     201511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开发的“野外地质辅助系统”(Field Geological Assistant System,FGAS)在贵州黔西县进行了野外测试,达到了软件预期效果。

“野外地质辅助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的野外地质工作辅助工具,主要实现了在移动终端中的野外工作常用空间地质图件浏览显示、定位等功能,如矢量地质图数据、遥感影像文件等。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1、能借助移动终端自带的GPS实现自动定位到用户所在的图件中位置,使得在野外地质工作中不再需要利用罗盘等专业工具测定方位就能确定当前在图件中的位置,提高了野外地质工作效率;

2、能在图件上进行文字、照片等标注功能;能简单记录当前位置的产状等地质信息,并能调用移动终端自带照相机进行拍照并保存,为室内资料整理提供了方便。

3、能够对坐标进行经纬度与高斯指标的切换,以及经纬度坐标中不同格式之间进行转换;

4、显示所在地质图数据对应的文档报告、地质图例等,方便在野外阅读地质图件。

在此以前,野外项目组主要依靠国外的一款户外旅行软件来实现地质图件上的定位需求, 由于“野外地质辅助系统”采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发的“数字地质调查系统”为底层进行的二次开发,因此在功能上和操作习惯上更能贴近野外地质工作需求,并且能够实现与MapGIS格式的数据进行无损转换,在进行数据组织上省去了国外软件繁琐的数据矫正的步骤,应用更为简单;在使用上可以更好获得技术支撑和定制功能支持,使得“野外地质辅助系统”不断适应野外地质工作需要。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