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顺利完成大运会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支撑工作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地质安全评价室 (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4

2023728日至8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相关文件精神,协助好四川省做好大运会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迅速协调探矿工艺所等单位12名专家,组建由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担任组长的技术支撑专家组,即刻启动大运会期间成都市及周边地区地质灾害防御工作。812日,随着成都大运会最后一批运动员的返程,标志着大运会期间地质灾害风险防御工作圆满完成。

在成都大运会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期间,成都地调中心迅速对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川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和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构建“部--市”三级联动防御联动机制,系统梳理成都市及周边90个旅游景区,结合大运会赛事情况动态,分析比赛前期和后期参赛运动员可能在成都市区及周边都江堰市、彭州市、龙泉山区等景区的活动情况,及时调整防御重点,并对有潜在风险的成都大运会比赛场馆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西北侧不稳定斜坡、太平街道小堰村1组曾仕平屋后滑坡、永兴街道明水村1组廖家山滑坡等隐患点进行实地排查,研判地质灾害变形现状与趋势。 

在“部--市”三级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机制支撑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防御工作确保了成都大运会期间无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的发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成都地调中心将继续深化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联合防御合作,探索形成针对大运会这类特殊时段的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模式,并形成可操作、可借鉴的工作机制,为今后其它重大活动期间的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提供经验参考。 

部省专家组到龙泉驿区廖家山滑坡隐患点查看变形情况

太平街道小堰村1组滑坡去居民撤离避让现场研讨

成都大运会比赛场馆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周边调研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