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张清志 林明 王蕾 发布时间:2019-08-2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建党98周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于819日邀请四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开展了“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 

四位老同志分别是我国著名的青藏高原地质学家、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成都地调中心原所长潘桂棠研究员,85岁高龄原沉积室主任许效松研究员,82岁的离退休支部书记、原常务副所长杨瑞尧同志,我国著名大地构造地质学家陈智樑研究员。他们或是成都地调中心学术和业务带头人,或曾担任成都地调中心重要职务,为成都地调中心创业期、发展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潘桂棠研究员以《牢记高原使命 助推川藏铁路》为题,为职工详细介绍了成都地调中心“青藏精神”产生的背景、形成过程,阐释了老一辈地质学家通过艰苦奋斗所形成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的内涵,同时为建设好世界铁路史上最高难度的川藏铁路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许效松研究员做了题为《沉积学发展与时空穿越》的报告,介绍了成都地调中心沉积学的发展壮大过程,刘宝珺院士对中心沉积学发展的贡献及其“守初心、担使命”的一些感人事迹,并对中心沉积学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陈智樑研究员做了题为《特提斯地质研究工作中的传承和创新》报告。回忆了1991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特提斯地质研究中心成立并承担国家计委下达的“东特提斯地质构造形成演化”研究项目的情况,梳理了特提斯地质的百年研究历史,并根据现代研究成果提升已有的研究结论,进一步总结了全球特提斯构造面貌,提出了“华夏古陆群”以及三大古陆群的创新结论,对今后在特提斯地质地区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杨瑞尧同志以《成都地调中心发展的光辉历史》为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了中心的发展历史,从中心的办公设施设备、人才、交通、通讯、经费收入、职工工资、住房等多方面介绍了成都中心在创建以来不同历史阶段的变化情况,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杨瑞尧还为中心职工讲述了老一辈地质学家为祖国建设的奉献精神,这为中心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地质调查转型升级提供了精神动力。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在职职工对成都中心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心老一辈地质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中心在职职工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心、自信心和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三光荣”传统和“青藏精神”,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文化,努力提高党性修养,查找差距短板,明确努力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守初心、担使命上走在前、作表率,为建设一流地调局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推进自然资源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宣讲会由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王兆国主持,成都地调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文昌、副主任齐先茂、主任助理刘大文出席,中心全体党员同志聆听学习。

DSC_3222

潘桂棠研究员在宣讲

潘桂棠研究员宣讲《牢记高原使命 助推川藏铁路》

许效送研究员在宣讲

许效松研究员宣讲《沉积学发展与时空穿越》报告

陈智樑研究员宣讲中

陈智樑研究员宣讲《特提斯地质研究工作中的传承和创新》报告

杨瑞尧同志宣讲

杨瑞尧同志宣讲《成都地调中心发展的光辉历史》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