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练好驾驶基本功,野外行车安全不放松——记2018年野外安全驾驶集训活动

来源:安全处 林家善 同倩倩 王仁刚 发布时间:2018-04-13

324日至25日,按照地调局“注重野外、交通安全,切实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利用生产淡季加强驾驶技术拉练”等要求,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探矿工艺研究所在四川198越野训练基地和仁寿成功举办了“2018年度野外安全驾驶集训”活动。

324日上午在基地大院门口,随着中心主任、安委会主任李文昌同志“出发”口令发出,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探矿工艺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欢送集训驾驶人员出征,自此为期两天的2018年野外安全驾驶集训活动拉开序幕。

上午9时,四川198越野训练基地阴雨绵绵,加大了集训科目难度,更加考验驾驶员的基本功。当特邀专家、参训人员乘车熟悉集训场地后,大家纷纷直呼坡度太陡峭、路况太惊险、科目很专业。

在保障安全前提下,34位驾驶人员分为6组,每组4-5人,在随车培训专家指导下,轮流驾车完成上下坡复杂路况行驶、拆装防滑链条、泥泞陷车道路的行驶和救援、北斗终端实时应用等6个贴近实战的集训科目。当驾驶员行驶至三连坡、回头坡、望天坡、撞墙坡等惊险路段,部分车辆出现了轮胎悬空和打滑失去牵引力,现场观摩人员都为他们捏把冷汗,只见驾驶员果断按下中央差速锁开关,锁定中央差速器,对动力进行了分配,车辆立即恢复了牵引力冲上了陡坡。在训练陡坡缓降功能应用时,近200多米长的湿滑、狭窄的陡坡道路,只听见车辆ABSESP刺激四个车轮,刹车发出咕咕咕、咔咔咔恐怖的声音,驾驶员心理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在随车培训专家指导和鼓励下,驾驶人员双手轻握方向盘,不操作刹车油门,轻松安全地下到了坡底。通过泥泞路段时,后方车辆突然陷入泥潭被困发出求救信号,前方车辆立即返回帮忙,利用拖绳牵引、推车等实施救援,因车轮打滑、快速旋转带出的泥巴飞溅在救援人员身上,大家依然坚持,齐心协力成功救出被困车轮,顺利闯关,到达终点站。

325日集训总结会上,西藏地勘局分管安全生产副局长郭兴华同志、探矿工艺所分管安全生产党委书记吴琳同志深有感触地谈到,这次集训活动充分反映出各方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精心谋划集训科目,安全保障到位,实战惊险刺激,车辆集训拉练实用、管用、有用。众多驾驶人员普遍表示,参加本次实战化集训,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应用车辆的配置功能,历练了应对复杂路况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复杂路况的驾驶技术,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中心分管安全生产副主任谢渊同志在集训总结时,代表中心主任、安委会主任李文昌同志,对莅临现场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谈到,通过本次实战拉练强化了驾驶人员的安全驾驶意识,提升了驾驶人员自信心,进一步提高了驾驶人员在野外复杂路况车辆驾驭及应变能力,增强了驾驶方面传帮带的互助精神。他强调,车辆集训拉练只是一个开始,安全驾驶永远在路上,希望驾驶人员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生产重要性,遵纪守法,坚持练好驾驶基本功,加强团队凝聚力,安全出行,平安归来。

DSC_0352

 

01

 

 

02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