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服务成渝城市群发展地质调查成果移交和发布

来源:宋志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9-01-07

近日,在“支撑服务成渝城市群发展地质调查成果移交与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向重庆市移交成渝城市群地质调查成果,包括《支撑服务成渝城市城市群发展地质调查报告(2018年)》《支撑服务成渝城市群绿色发展自然资源与地质环境图集》等。报告和图集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在对成渝城市群资源禀赋条件及制约城市群发展的主要地质问题分析基础上,对成渝城市群经济发展提出四项地质建议。 

一是成渝城市群地热、天然气和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丰富,非金属矿种较为齐全,部分矿种储量位居全国前列,优质地下水和地质遗迹等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大,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有利于支撑成渝城市群绿色产业发展。建议加强页岩气、浅层地温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以及矿泉水、盐穴、地质遗迹等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二是耕地资源较为丰富,总体养分丰富,局部富硒,已有农业品牌数量多、品质高,有利于支撑绿色农业发展和特色品牌建设。建议加强富硒、优质耕地的保护和利用,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三是部分地区存在活动断裂、地质灾害、矿山环境地质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建议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石漠化区生态修复和沿江地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推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四是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地质适宜性总体良好,成都、重庆等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禀赋条件有利于综合开发与利用。建议加强国土空间科学规划与利用,通过地上地下空间相统筹推进绿色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 

本次移交和发布的地质调查成果得到了川渝两地相关地质单位的大力支持。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对两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成果从地质资源利用、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等视角为成渝城市群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农业发展、绿色廊道建设、绿色城市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表示将加大成果应用,切实推进成渝城市群绿色发展。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韦平,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倪化勇、成都地调中心副主任齐先茂等出席会议。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107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