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北川桂溪-甘溪泥盆系层序地层剖面考察

来源:沉积地质室 万友利 发布时间:2019-12-25

为进一步加强沉积地质学学科建设,提升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在组织“层序地层学”室内培训活动后,于125-6日组织开展北川桂溪-甘溪泥盆系经典层序地层剖面考察,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李凤杰教授全程作讲解指导,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及重点实验室18人参加了本次考察培训。 

本次考察培训选择下泥盆统甘溪组上部谢家湾段(型层序)、中-上泥盆统金宝石组(型层序)两个典型的经典层序类型开展。在甘溪桥甘溪组谢家湾段剖面底部位置,李凤杰教授首先介绍前人在北川桂溪-甘溪泥盆系剖面做的大量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在层序地层学引入之前,成都地调中心(原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在此剖面开展的岩石地层、生物地层调查工作,系统获取丰富、翔实的地质资料,为之后建立该剖面层序地层格架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通过介绍龙门山地区泥盆系构造背景、古地理及沉积盆地演化概况、以及前人关于该地区层序地层划分及沉积充填序列认识,让考察人员对该地区的基本地质条件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在谢家湾段剖面和金宝石组剖面,考察培训人员重点观察型层序和型层序界面的差异:谢家湾段剖面底部超覆在甘溪组甘溪段顶部的古暴露面上,与甘溪段呈沉积不整合接触关系,界线清楚,该岩性段属于砂、泥陆棚→混积陆棚沉积,具有完整的区域性海侵-海退沉积旋回,属于典型的型沉积层序,由陆架边缘体系域、海侵体系域和高位体系域叠加组成,产非常丰富的海相窄盐度底栖生物化石;金宝石组剖面底部超覆在养马坝组养马坝段顶部的古暴露面之上,与金宝石组上段呈假整合接触关系,该岩性段的沉积环境非常特殊,自下而上充填下切河道的回春河流向砂、泥质陆棚、混积陆棚连续演化为碳酸盐缓坡与台地,具有完整的区域性海侵-海退沉积旋回,属于典型的I型沉积层序,由低位体系域、海侵体系域和高位体系域叠加组成。

在野外考察现场,李凤杰教授边授课,边答疑,与考察人员作了精彩互动。考察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他们野外地质工作的方法技巧,而且提高了他们对地质工作的浓厚兴趣,有利于重点实验室沉积地质学科建设。

李凤杰教授现场讲解

李凤杰教授现场讲解

 

 齐先茂教授级高工现场指导

齐先茂教授级高工现场指导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