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及邻区资源环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矿产地质室 蒋小芳 发布时间:2021-08-09

为深入交流青藏高原地质构造研究及地质找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与新成果,凝练青藏高原及邻区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研究关键科学问题,谋划新时期青藏高原地质矿产研究下步工作重点领域与方向,723-25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组织的青藏高原及邻区资源环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西藏饭店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侯增谦出席会议,会议由成都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主持,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建星作会议发言。 

研讨会上,侯增谦院士作《地幔通道流:青藏高原大规模生长的深部机制》报告,交流了地幔通道流对青藏高原地壳生长、对大规模成矿作用的控制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文昌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克信教授分别就西南三江多岛弧系成矿作用和陆内构造转换成矿作用、俯冲增生杂岩带中的重建洋板块地层主要类型与序列进行了主题发言。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地质演化与成矿研究的8位专家分别报告了青藏高原地质矿产研究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特提斯中西段洋陆格局与构造演化,岩浆作用与青藏高原形成以及典型矿集区透明化实现喜马拉雅金属找矿新突破等。 

会议就青藏高原大规模地壳生长、特提斯洋板块地层系统、重点成矿带战略性矿产成矿规律以及组织编制世界大地构造图等工作达成了共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以及局属西安地调中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质所、资源所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学术研讨。 

侯增谦院士做报告

                                                    侯增谦院士作报告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