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詹姆斯. 奥格到访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

来源:沉积室 戴婕 发布时间:2018-06-25

620, 美国普渡大学詹姆斯. 奥格应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的邀请,访问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奥格教授面向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以及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技人员作了题为“综合地质年代表-亮点集锦”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剑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奥格教授系统介绍了如何利用天文旋回、放射性同位素定年技术、古生物、古地磁等方法建立综合的地质年代标尺,并用以界定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包括我国湖北赫南特亚阶、大坪阶以及浙江的达瑞威尔阶等“金钉子”剖面等。并且,奥格教授还举例阐述了国际上利用综合地质年代标尺对重大地质气候事件进行对比的成功事例。最后他强调,综合地层定年工作需要全球各领域地质学者的共同努力,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与成都地调中心开展合作。在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碳同位素正负偏移的指示意义,热电离质谱法(TIMS)等测年技术与综合地质年代表的关系等与Og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使大家对“金钉子剖面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成都地调中心通过此次学术活动与美国普渡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詹姆斯. 奥格是国际著名地质学家,美国普渡大学全职教授,已发表110多篇同行审议的论文(其中SCI论文75篇),包括5Science/Nature12EPSL, 4Geology, 2 Palaeoceanography, 2JGR 1PRS。此外,他还发表70/部专著章节或深海大洋钻探计划报告。截至目前,他的文章引用达18000多次,高引用指数(H-index)为42,其中《Geologic Time Scale2012版)》引用率超过8000次。他在全球旋回地层、磁性地层和同位素地层学领域极有建树,他主编的《Geologic Time Scale2016版)》已经出版,他之前主导或参与编撰的Geologic Time Scale200420082012版)已经成为全球地质学工作者地层对比的标准并被广泛引用。

Ogg教授讲座

Ogg教授讲座

 

与会现场

与会现场

 

交流讨论

交流讨论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