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我们在行动—成都中心开展“沉积地质与油气资源”科普宣讲活动

来源:团委 青工部 兰海 发布时间:2018-09-21

根据2018年全国科普日 “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依托自然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以“沉积地质与油气资源”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此次科普主要面向成都市第八中学350余名高二学生。活动中,重点实验室江新胜研究员以“谁杀死了中生代霸主”为主题,探寻了中生代恐龙灭绝的原因,并从沉积学的角度分析了白垩纪沙漠与恐龙灭绝的耦合关系,讲述地球环境的变化过程,揭示了温室效应的巨大危害,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并呼吁大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随后,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戴婕以“解密黑色金子—石油的成因”主题,并结合高中阶段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以互动的形式,从地质演化的角度形象地讲述了石油天然气、油气藏的物质基础、形成过程、勘探方法,鼓励大家积累知识,勇于创造,并强调了油气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呼吁大家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本次活动是中心在对接学校素质教育需求的基础上,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力量,与驻地辖区学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的重要实践,也是成都中心及其科技平台以地学科普知识宣讲为抓手,履行地勘单位社会公益责任的具体举措。活动从筹备到组织得到了成都市第八中学党委的大力支持,此次科普成效也得到校方的充分肯定,为中心今后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01

江新胜研究员主讲“谁杀死了中生代霸主”

 02

戴婕高级工程师主讲“解密黑色金子—石油的成因”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