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科学普及的种子 待科技之花芬芳满园——成都地调中心大型科普活动"石头会说话"走进大关

来源:王子正 周邦国 陆生林 发布时间:2018-10-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先后走进大关县翠华中学和天星镇二中,组织开展“石头会说话”大型地学科普活动。活动聚焦第2个“国际化石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等主题,通过科普展览、专家讲座、提问互动、赠送岩石标本等方式,向中学生普及地学知识,引导节约集约利用地球资源,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活动中,江新胜研究员、王子正高级工程师等4名地质专家精心准备的《远古的生命大爆发》《谁是杀害中生代霸主的真凶》《你身边的矿石资源》《南红玛瑙的前世今生》等专题讲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授了生命的起源、演化,第一次生命大爆发、恐龙灭绝事件及大关县矿石化石资源现状,将地球科学知识的种子深深埋进学生们的心里,把学生们带进了地学知识的殿堂。 

两所中学500多名师生在专家们的带领下,重新认识了大关县的化石及矿产资源,震撼于大关县境内竟然隐藏着如此多的财富和宝藏。在享受了一次科学知识大餐的同时,广大师生也认识到节约集约利用地球资源的迫切性,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科普活动受到两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翠华中学李校长说:“本次科普讲座走进校园,是对学生的一次心灵启迪,让更多的学生懂得行动起来保护好地球环境,认识到保护好人类的生存资源,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大关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局及教育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关电视台及其自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社会反响热烈。短短的两天内,成都地调中心共开展了8场讲座,并向学校捐赠了大量岩矿教学标本。成都地调中心地质专家表示,今后将多多举办此类科普活动,让地学科普走进课堂,将地球科学知识种子深深埋进学生们心里,以待科技之花芬芳满园。

01

 

02

03

 

              04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