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来源:办公室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20-02-15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范围内打响。面对疫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党委推动、靠前指挥、调度有方、行动有效。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成都地调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专门部署、紧急动员、积极应对,全面进入“战疫”阶段。  

122日,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碰头研究,印发《成都地调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成都地调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组,当日明确中心24名疫情防控工作联系人,全面掌握在职职工健康状况,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报机制。  

123日,中心研究离退休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掌握离退休职工春节出行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并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中心的“抗疫”安排传达到每一位离退休人员,同时启动对离退休人员的日常随访机制。  

127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调整集中休假期间值班人员安排,有力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天传达上级精神、关心中心滞留重点疫区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关心医用防护用品采购工作,同时根据风险程度确定不同类别,统筹做好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分类管理。分管中心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带领分管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宣传督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全员认知水平,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牢群众基础,凝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正能量。同时,中心印发《成都地调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地调中心逐步分析形势,不断加码疫情防控举措,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力、行动有效。  

明确责任。25日,印发《成都地调中心复工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日常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人员管控、日常防控与应急处置三个工作组,分工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方案确定221日以前实行现场值守和家庭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强化领导带班、在岗值守,确保指令畅通,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落实人员防控措施。做实人员分类管理,全面掌握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外聘人员的详细情况。实施离退休人员关怀管理,对身处重点疫区异地休假人员实行日访制,对从重点疫区以外的其他省(区、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蓉,且确认期间未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认病例和疑似病例、未接触近期到过隔离区域人员的职工及重点疫区以外的离退休人员实行日常随访。同时加强与部局及街道办沟通联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持续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和每天统计分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此外,方案对体温测量异常者的应急处理也做了详尽的安排。对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基地建设施工人员开展全面核查,对每一位返回工地人员进行网上信息平台的实时登记跟踪,指定防疫专员,定期向地方政府报告项目现场的防疫防护情况,待疫情稳定后方可申请复工。  

落实物业防控措施。制定详尽疫情防控指南,明确“衣食住行”和办公等各环节疫情防控细节,对部分防控工作实行倒班制、厘定工作责任、落实到日到时。明确办公区、生活区清洁消毒频次,落实复工后人员体温监测、防疫物资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分餐制,规定疫情未解除前,公务出行必须使用公务用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强化舆论宣传,科学防疫。加强医疗卫生防护知识和安全措施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特别是身处重点疫区的职工,客观、理性地看待疫情,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听从相关部委和各地方政府权威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赢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职责使命落实到岗到人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这不是空洞的说辞,而是坚定地落实与行动。  

疫情爆发以来,成都地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当起了指挥员、协调员、宣传员。主要领导同志日日关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亲自审改方案、忧心医用防护用品购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有的分管领导赴新基地建设现场落实防疫工作;有的分管领导及时发布疫情防护科学知识,直接关心滞留湖北地区职工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有的分管领导布置审改给广大离退休职工的倡议书。此外,挂职、援藏的领导也相继通过电话、微信等了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单位职工。办公室、人事处、后勤、工会等部门和群团组织通力合作,大家为了防控措施的细节、为了不漏报任何一位职工、为了及时购买到防疫物资、为了做好施工人员精细化管理,加班加点、劳心费力。他们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担当和责任。  

首批24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系人绝大多数是值守成都的党员干部,他们通过电话、QQ、微信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及时向部门同志传达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了解职工的最新动向,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他们是疫情防控日报制、随访制有力的执行者。还有的党员,自己带头,号召朋友为武汉的医院捐款捐物。截至27日,成都地调中心没有疑似或确诊病例,687名职工中,11名职工滞留湖北地区,重点疫区返蓉职工中仍有6人处于隔离观察期,另外4名感冒者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  

地质调查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成都地调中心表示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与此同时,要提前谋划、做好研判,确保2020年两重工作有力推进。为此,春节期间,地质信息室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编写操作手册,实现地质云业务网远程访问、远程多点视频会议,为“抗疫”期间实现家庭网络办公提供技术支撑。26,中心再次分析形势研究2020年两重工作推进措施。同时,2020年地调项目实施方案启动线上审查。成都地调中心还有一些业务工作者正在发挥专业优势,用特殊的方式,为“抗疫”出力。春节期间,成都地调中心东南亚大型锡铜金资源基地调查野外临时党支部8名同志坚持在缅甸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节后本应回国休假,但受疫情影响,他们滞留国外,决定继续在境外开展地质调查工作。此外,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3005分,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发生5.1级地震。3日早上,成都地调中心灾害地质环境地质室副主任李宗亮带队会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赴现场查看情况,完成震中次生地质灾害排查,认为地震未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同时向地方政府提交调查报告,提出处置建议,第一时间为处于疫情考验中的成都排除由于“2.3”地震引发次生地质灾害风险。 

相比奋战在抗“疫”一线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广大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这算不得什么,但他们却能代表疫情面前大多数普通工作者。一个社会是由绝大多数的普通公民、普通单位组成的,危难之时,正是无数普通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用他们朴素的情感,诠释着道德良知和责任担当。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够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爱、我的爱,天下大爱;你的责任、我的责任,人人有责。只有人人守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人人全力以赴,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成都地调中心干部职工快速反应、团结协作诠释了地调人愿与最美“逆行者”同行,与全国人民并肩“抗疫”,并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