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调中心支撑化石发掘评审工作获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感谢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基础地质室 发布时间:2024-01-19

202419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地调中心”)发来感谢信,对于成都地调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成员在古生物化石发掘评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科学支撑作用,特发函表示诚挚感谢。

2023727日至29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经专家抽选,特邀请成都地调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的闵筱副研究员,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馆长、北京大学孙作玉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凤禄副教授、贵州大学喻美艺副教授等组成专家组前往湖北省南漳县,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提交的《湖北省南漳县巡检镇古生物化石发掘(І期)》申请进行评审。专家组在实地考察了拟发掘现场化石产出层位和保存状态,听取了申请团队关于化石挖掘流程和保护措施汇报的基础上,对此次发掘申请进行了评估评审,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优化建议,通过了发掘申请。

在现场考察和室内评审过程中,闵筱副研究员结合成都地调中心在云南省罗平县大凹子地区成功开展了3个化石采场的发掘和保护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从发掘废料的处理、发掘现场的规划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对此次化石发掘方案提出了一些优化建议,获得了专家组其他成员和南漳县自然资源相关管理部门领导的认可。

为保护与合理利用我国古生物化石资源,国务院于2011年颁布实施《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同年,由原国土资源部牵头成立了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相关技术服务、支撑政府管理、组建化石保护专家库等工作。2022年,自然资源部公布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更新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库的公告》,全国387名古生物专家入库。成都地调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4人入选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库,充分展现出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在古生物化石领域的综合实力。


感谢信


野外考察挖掘现场


室内汇报及评审工作

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信息化室

地址: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北路东段2211号    邮编:610218 电话:028-66677233
实验室:028-66677495    E-mail:cdcgs@mail.cgs.gov.cn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